安徽枞阳:精准监督严明村“两委”换届纪律

2021年04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枞阳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深入全县214个村(社区),或走访了解实情,或向新一届村“两委”候选人宣传换届纪律等等。

为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枞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铁腕执纪,坚决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县纪委监委强化协同联动,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通过走访调研,在全面掌握村级班子现状、后备干部队伍状况、换届合适人选、社情民意、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影响换届因素等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列出换届风气监督任务清单,明确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并整合监督力量,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情况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并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达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的效果。

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建立快办快结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建立专项台账,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并在限定工作日内反馈查核结果。同时,在用好信访接待、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村务公开等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通过访谈村民代表、普通群众、老党员、村干部等摸排换届风气情况,开辟换届纪律问题线索绿色通道,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监督的便捷性,广泛收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

“我们坚决严肃换届纪律,对换届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问题,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绝不姑息。”枞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严查快处的同时,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开展正风宣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引导候选人依法依章参选,公平有序竞选,确保换届工作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高春英)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