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查看原图】

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18日上午,江巷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总投资30.58亿元、历时4年多时间建设的江巷水库枢纽工程开始发挥效益,是定远县水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位于定远县西南连江镇境内,是《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池河流域中的重要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大型水利工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30.58亿元,控制流域面积735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3亿立方米,水库兴利库容0.34亿立方米,规模为大(2)型,工程等别为Ⅱ等。该工程由大坝、溢洪道、东灌溉涵洞、西灌溉涵洞、鱼道、生态放水闸等建筑物组成,主要功能是供水和灌溉,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主体工程完工。

4月8日,定远县召开由省市县水利系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的江巷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验收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江巷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并一致同意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随着4月18日江巷水库正式下闸蓄水,年均可为定远境内供水2.41亿立方米,可发展灌溉71.59万亩农田,同时将池河上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耕地面积10.2万亩和部分乡镇街道,保护总人口8万人。

目前,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已顺利开工建设,江巷灌区工程项目前期正在快速推进,该县“外引江淮、内连河库、科学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已初具雏形。江巷水库库区周边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交通便利、水利设施完善,综合开发潜力巨大,是定远县未来重要的经济发展板块和增长极点,对巩固该县扶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意义重大。(王文 郑玉)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0日09:45
分享到:
(责编:范晓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