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推25条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21年04月17日07:50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安徽新推25条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没有民营经济的“万木丛生”,就没有全省经济的“参天大树”。4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发布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韦人对《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新政策起草首次采用“企业家拿初稿”方式,让企业家的诉求建议转化为政策条文,从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若干意见》围绕激发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提出了6个方面25条举措。会上,吴韦人介绍《意见》是“从尊重和成全企业立场出发,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阻点,围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拿出让民营企业家‘可感受’的政策干货”。

  “突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企业家关键作用,尊重、鼓励、关爱企业家,让政策精准滴灌到创业主体最渴望处,让民营企业家直观感受到有温度的政策,从内心深处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吴韦人称,安徽民营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与江苏、浙江等先进省份相比,还面临着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和以往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首次采用“企业家拿初稿”的起草方式,与近百位企业家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通过政企角色互换,从企业的立场出发,围绕增强信任信心、成就企业创意梦想,实现了企业家的诉求建议转化为政策条文,从以前的“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

  让民营企业走上“前台”,激发创业热情;为民营企业提供“舞台”,成全创意梦想;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发动创新引擎;为民营企业靠前“站台”,点燃创造热情……记者从会上获悉,安徽将建立企业家活动中心,为企业提供洽谈、研讨、签约、联谊及远程视频等免费服务;对省授予称号和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优秀民营企业家发放“徽商服务卡”。

  除此之外,安徽还将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鼓励企业创意、“双创”孵化、提升专业化能力、“双招双引”等方面加速项目生成,全链条孵化催生“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省级层面将每年举办‘天下徽商’圆桌会,定期召开创意会;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创意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协调调度。”(乐天茵子)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