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必须与时俱进

沈安国

2021年04月16日09: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了《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对新时代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进行了全面规定,是高中阶段学校组织实施学生军事训练教学、评估检验教学质量和督导检查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在新版军训大纲施行的同时,2003年印发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废止。

  组织学生进行军训,目的在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我国国防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也在稳步推进。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大纲、优化教学设计、拓展军事训练内容,是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提高军训效果的应有之举。

  队列动作、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翻开新版军训大纲可以看到,不仅对军事训练教学时间和课时有严格规定,而且探索进行了“必训”和“选训”的内容设计,赋予一定灵活空间、鼓励教学特色。与此同时,还删除了与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有所重复、在有限教学时数内难以完成或超出高中阶段学生理解能力的军事思想、高技术战争等内容,增加了走进军营、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现地教学,鼓励学校积极开设有关军事知识、军事技能训练教学方面的校本课程。可谓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军训大纲将心肺复苏列入卫生与救护科目教学内容,并作为必训科目。急救知识和技能的缺乏,会导致很多人面对突发事件时难以做出相应行动,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掌握战场医疗救护基本知识,不仅能为战友的生命保驾护航、提高战场生存能力,对全社会提高急救能力也大有必要。正因如此,近年来各界纷纷呼吁普及急救知识要从娃娃抓起,教育部也多次出台文件,要求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纳入教育内容。

  然而受制于急救教育教师少、课程资源缺乏等因素影响,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还不具备普及急救知识的能力和条件,急救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此次将心肺复苏等纳入军训大纲,就是十分及时且必要的举措。一方面通过硬性制度规定,确保培训全覆盖,保障充足教学课时;另一方面依托国防动员系统和军队的卫生保障力量,能够保证即便再偏远的地区,也能够得到相应的资源支持,有效提高培训的覆盖面。相信随着新军训的开展,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更能够推动整体素质的提升。

  国无防不立。通过军事训练教学提升青少年学生国防素养,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育爱党爱国爱军情怀,培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对国防建设意义重大,对青少年成长也至关重要。各级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抓好新版军训大纲的贯彻落实。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