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微法院”让司法服务“不打烊”

郭扬

2021年04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原标题:从“线下”走向“云端” 移动微法院让司法服务“不打烊”

  足不出户,动一动手指就能立案,打官司不必到法院,证据交换、调解、执行、查阅等诉讼都能“一条龙”完成……“移动微法院”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诉讼模式,它不仅让“手机上打官司”成为现实,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全流程在线流转。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司法创新带来的诉讼便利。2020年全法院无纸化办案率达98%,“移动微法院”就是其中的重要载体。

  “疫情原因,身在美国的我们难以去使领馆办理认证手续,本以为执行余款不知何时才能退回,没想到宁波中级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解决了难题!”前不久,身处两国三地的当事人、法官、律师通过“移动微法院”视频连线,顺利退还了身处洛杉矶的张先生夫妇的270余万元执行余款。

  借助“移动微法院”平台推出的“代理见证”功能,法院顺利解决了视频见证的合法性和境外当事人身份验证问题。“该案的办理,是市中级法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契合疫情时代民众对电子诉讼服务需求的体现,也是积极落实最高法院便民新举措、跨境跨域办理执行案件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态度和决心。”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奉化法院内,一场“无声”的庭审拉开帷幕。答辩、质证、辩论……一切程序都通过手机完成。该案件的原告和被告均为聋哑人,按照传统的诉讼模式,调解、开庭需要手语翻译在场辅助。但通过“移动微法院”,当事人、法官三方在线打字,破除了沟通障碍。

  “移动微法院”让诉讼摆脱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据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民商事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沟通交流到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外勤采集等全流程在线流转,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移动微法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使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可能。”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微法院”就像是一列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诉讼列车”,车上是线上、车下是线下,可以随时上下,最终总会抵达终点。

  除了方便法官和当事人,“移动微法院”还让很多原来看起来很难调解的纠纷变得容易了起来。

  前不久,杭州一家鞋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无力支付77名职工的40余万元工资,职工多次到镇政府上访。余杭区法院“微法庭”工作办公室接到镇政府提出的化解矛盾请求后,依托“移动微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开展群体性纠纷就地化解,引导特邀调解员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指导职工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成功把纠纷化解在源头。

  舟山普陀法院立案庭于近日通过“移动微法院”跨境诉讼服务,成功调解一起涉意大利籍华裔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从注册认证到协议签署仅花费了半小时,让远隔千里的当事人“一次不用跑”便能完成纠纷化解。

  疫情防控期间,“移动微法院”还助力审判执行“不打烊”。从“线下”走向“云端”,当事人只要登录“移动微法院”,就可以立案、查询、阅卷,实现诉讼事务“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据统计,2020年,仅宁波全市法院就完成网上立案7.48万件,在线调解、撤诉4.12万件,远程庭审和多方视频6062次。

  据悉,“移动微法院”起源于宁波,2017年10月在余姚法院试点,2018年1月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广,2018年9月向浙江全省法院推广,2019年3月正式升级为“中国移动微法院”。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法院运用“移动微法院”办理案件已超过324.03万件,文书送达份数达1439.06万份,平台总访问量达10.96亿人次,实名用户数超过462.55万人。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