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税邮齐发力 便民送“春风”

2021年04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前报账开发票是一件头疼的事。山头镇距离县城70多里,到最近的税务分局大厅也有30余里,每次开发票都要在路上来来回回花费不少的时间。”惠友渠是安徽省泗县山头镇一名泥瓦匠,农闲时经常给镇上的机关单位做房屋、道路、地面等零星维修工程,谈起以前的“开票难”,惠友渠言语中透露着无奈。

2017年,宿州市税务部门与宿州邮政分公司签订乡镇零散税收委托代征合作项目,借助邮政点多面广的优势,为偏远地区零散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和代征相关税费业务,受到辖区群众的欢迎。

“现在代开网点设在了家门口,来去几分钟就搞定了,像便利店一样太方便啦!”在山头镇邮政支局代开点,惠友渠拿着刚开具好的发票高兴地说。

近年来,宿州市税务局把深化税邮合作作为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项重要内容,对全市邮政代开点分布情况进行调整优化,在代开业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增设代开点或代开专窗,更好地满足零散纳税人的开票需求。“目前我们在全市共设立了68个邮政代开点开展委托代开发票业务,2020年累计委托邮政代开发票6.22万份,代开金额1.86亿元。”该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马振波说。

为有效降低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成本,市税务部门还与邮政部门合作推出了“发票网上申领、邮政配送上门”服务,纳税人不需要往返到办税服务厅,“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发票。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将免费提供邮寄发票服务的纳税人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围到M级和C级,并提供专人、专网配送服务,24小时内就可以送达纳税人的手中,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2020年,宿州市税务部门共推出免费邮寄发票业务超7.2万户次,累计邮寄发票200余万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和深化税邮合作成果,加强与邮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业务管理和流程,不断提升群众办税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窦跃圣说。(许永军)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