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医保:畅达民意 高效解忧

2021年04月13日11: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安徽省直效能办、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政务服务管理局)通报表彰了全省2020年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由六安市医保局报送的《张某某通过领导服务日解决罕见病医保报销》案例榜上有名,成功入选2020年全省政务服务改革系统创新优秀案例。该案例也是此次全省医保系统唯一的获奖案例。

2020年,六安市医保局创新实施了“领导服务日”制度,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定为全市医保系统“领导服务日”,市及县(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所在地政务服务窗口为群众服务,并建立系统协同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架起服务“连心桥”,畅通经办“高速路”,扫除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

“救命药”纳入医保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的肺血管疾病。目前,六安市有10余名肺动脉高压患者,《张某某通过领导服务日解决罕见病医保报销》案例中的“主人公”张某某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治疗药物价格昂贵,且不在医保报销范围,每年动辄数万元的药费,很快掏空了她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

张某某到六安市医保局政务服务窗口,向该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育新表达了希望将治疗药物纳入医保的诉求。李育新当场承诺迅速研究解决办法。

不到一个月时间,张某某等来了好消息,六安市新增药品医保政策出台实施了,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司来帕格等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被纳入医疗机构及药店门诊购药“双通道”机制,这意味着肺动脉高压患者医药费负担过重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

“要不是你们出手相助,我弟弟就没有希望了!”

霍山县大化坪镇刘某某的弟弟在家中烤火时一氧化碳中毒,虽经抢救捡回了一条命,但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因无力筹集40余万元的先行垫付款,刘某某希望医保部门施以援手。

霍山县医保局局长程善金在耐心地解释相关政策的同时,拨通了患者入住医院医保办的电话。他向对方详细说明了患者的困境,恳请院方给予特殊照顾,暂免先行垫付款。最终,医院同意“特事特办”,允许患者按贫困人口住院“先治疗、后付费”政策住院治疗。这次住院前后花了46万多元,患者只自付了1万元。

“我们这样的家庭上哪里凑40多万元呢!要不是你们出手相助,我弟弟就没有希望了!”刘某某在接弟弟出院时说道。

“群众找上门来的事,就没有份内份外之分!”

2020年10月,金寨县医保局局长黄劲松在“领导服务日”接访了来自该县汤家汇镇银山畈村村民陈某某。

经现场询问得知,当年4月,陈某某在帮邻居干活时,右眼不慎被铁钉击伤,住院治疗期间花掉了3000多元。后来,又因外伤后遗症再次入院治疗,产生费用近8000元。然而,在办理医药费报销时却被告知,按照规定,这种属于有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详细了解情况后,黄劲松并未以“有明文规定不能报销”的理由一口回绝,而是说“虽然医药费用不能报销,但我们可以帮忙联系其他救助渠道。群众找上门来的事,就没有份内份外之分!”

没过多久,陈某某在家中迎来了黄应松带队的该县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他们面对面为陈某某解读相关医保政策,详细解释了医药费用不能报销的具体原因。此外,黄劲松还邀请了镇、村工作人员到场,现场协调解决陈某某的家庭困难。经沟通,银山畈村同意将陈某某纳入当月民政救助范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截至目前,六安市医疗保障系统“领导服务日”累计开展301次,共接访3873人次,办件总数达3479件。(张振华 储勇)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