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助力车一路畅骑

韩小乔

2021年04月13日07:29  来源:安徽日报
 

  共享助力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创新模式,既绿色环保又快捷方便,但在使用过程中,人们也遇到一些问题:有人觉得找车难,小区附近没有共享助力车或助力车时常没电;有人觉得停车难,停车点少、距离远、可停放区域小,且车辆东倒西歪、无序堆放等。

  找车难、停车难,暴露共享助力车运维管理困局。早晚高峰时,共享助力车高频次流动,城市公共用地被大量挤占又迅速空旷,大部分运营企业集中在早晚高峰后对车辆进行调度及充电,导致部分用户找车难、找满电车难。一些企业出于实现规模效应乃至垄断效应考量,不顾运维能力不足,持续增加投放量,导致部分区域车辆淤积严重,给人们出行带来新的不便。如何科学调度运营、精细化管理,既满足公众骑行需求,又维护公共交通安全,考验各方智慧。

  便捷不能以混乱为代价。企业是共享助力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应当承担运营、管理和服务的责任。要用车时找不到车,有的地方又车满为患,归根结底是因为企业投放不够合理、调度能力有待加强。一些企业往往只根据目前情况,在高频人群出行区域设置停车点,却忽视了公众不断变化的骑行需求,没能及时优化更新停放区域的设置。弥补运维能力短板,企业不仅要配备充足的运维人员,也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可利用大数据精准确定投放区域,对热点区域进行安排调整,将5G技术、北斗卫星等应用于系统开发维护中,帮助用户快捷找车、定点停车,防止占道停车,制止用户不良骑行行为。

  面对新事物,监管要跟上。找车难就盲目鼓励大量投放、停车难就“一刀切”禁止投放,很容易走上“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路,也不可能满足公众需求。共享助力车的运维困局,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有限的城市空间与快速增长的出行工具供需之间的矛盾。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使多种交通工具和多种出行方式间实现相对平衡,发展绿色交通、共享交通,是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化转型的现实课题。同时,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资源不对称、沟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也加剧了监管难度。只有做好配套规划、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加强政企协调联动,才能补齐城市规划和公共资源协调分配的短板,提升公共管理水平。

  共享助力车犹如一面放大镜,照出了一些人的素质问题。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并非都是企业运营不完善、政府管理不到位导致的,也与用户不文明骑行、无序停放直接相关。人们不仅应提高文明素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也要及时制止和举报乱停乱放行为,通过自身的使用体验,积极为治理献言献策。多方协同治理、坚持齐抓共管,才能破解管理困局,让共享助力车一路畅骑。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