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转型升级

当涂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2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当涂县经信局坚持工业强县、智造强县方略不动摇,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主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要抓手,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精准帮扶,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为做好规上企业培育工作,今年年初,该县经信局会同税务、统计等部门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展摸排,重点将2020年营业收入8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进行梳理,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目前,欧凯新材料、嘉汇凯智能等33家成长性工业企业已被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实施跟踪监测帮扶服务。同时,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方式,完善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月调度工作机制。

此外,该局还加快推进扬山联合、建勋科技、兰宝制造等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在建工业项目竣工、入规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推动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达产项目早入规。力争当年竣工投产、当年入规企业不少于10户,进一步做大全县工业总量,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全县已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4户,力争全年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

加强政策扶持,推动企业智造水平提升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2020年当涂县制定了《当涂县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3年内智能制造相关产业作出进一步的规划和安排;并制定了《当涂县铸造产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对铸造企业安全、环保、生产工艺的提升提出指导意见,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确保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同时,今年还出台了《当涂县2021年智能制造专项工作方案》,从鼓励创新平台建设、推广智能化诊断、推进“机器换人”、实施智能化改造、创建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五个方面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梳理出14个智能制造改造项目计划表有序推进;对智能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15%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目前,已完成2021年省、市两级工业技改导向计划的摸排及上报,累计完成技改项目备案18个。

推动5G+制造业应用,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

当涂县经信局积极鼓励动员企业参与国家、省、市工业信息化相关试点示范项目申报,组织企业参加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专题报告会、交流会。同时,抢抓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期,加强该县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5G技术在工业企业的应用,今年1-3月,已新建5G基站36座,预计2021年完成基站建设200座。

目前,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暨百草枯数字车间试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马钢姑山矿“智慧矿山”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当涂县公安局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正在筹建。

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定了《当涂县低效工业企业倒逼转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当涂县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差别化价格政策实施细则》,组织成立了低效工业企业倒逼转型工作专班。通过实施评价,2020年全县评出109户A类企业、240户B类企业、148户C类企业和17户D类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7.96万元,高于全市4.05万元,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完成30家企业兼并重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在全市考核位居前列。 (李允福)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