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安徽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再获第一

2021年04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关于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得分靠前的县(市、区)名单公示,肥西县再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A类第一名。

此次考核是对全省105个县(市、区),参照主体功能定位,综合考虑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经济结构、产业发展基础等方面差异,在对重要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将105个县(市、区)划分为ABCD四类。肥西县在2019年、2020年连续获得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A类第一名。

近年来,肥西县牢牢坚持工业强县核心战略不动摇,强化大招商、推进大项目、狠抓大投入、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经受住了疫情、汛情的严峻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48位,电气机械和器材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考核中名列前茅。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县域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9家、总数达26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38亿元、增长12%。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760亿元,增长18%。新增市专精特新企业32家,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8家、工业设计中心13家,新获批省级新产品27项。新增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35家,芯瑞达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会通新材料顺利挂牌上交所科创板。联宝电子年产值破1000亿元,成为合肥市首家千亿级企业。县域工业竞争力位居中国信通院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第58位。

创新发展不断突破。扎实推进创新型县建设,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5件,居全省县域首位。成功举办第五届“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主动培育“新环境”,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兑现减税降费政策16.6亿元。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推出“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持续开展优秀企业、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项目推进持续发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风险挑战、提振经济活力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修订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优惠政策,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成功引进京东智能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1个、总投资302亿元。全年到位省外资金234.6亿元,增长11.2%。持续加大项目攻坚力度,人民电器产业园等41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亿帆生物等40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县“双四十”目标顺利完成。132个省重点项目、185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01.4亿元、279.9亿元。

持续关注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达85%。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8.9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职工“五险”实现动态全覆盖。建成市级新优质学校4所,新组建教育集团8个。肥西二中与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正式签约。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开工,安医大新医科中心成功落户。全民健身中心交付运行,乡镇体育设施“三个一”实现全覆盖。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8.3%,均快于GDP增速。(孙薇薇)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