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聚焦“五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

2021年04月06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切实改善困难群体基本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岳西县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服务方式,高位推进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项目建设。2021年计划改造2个小区308户,截至3月底,已完成摸底、评估、测绘、建档工作,签订征迁协议65户。

建立责任体系,激发主观动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高规格征地搬迁安置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和督促项目推进;将拆迁安置和棚改工作分为四个片区,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指挥调度一个片区,实行项目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奖惩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加强培训调度,增强服务能力。举办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升服务能力培训班,详细解读政策;认真学习好征地搬迁工作的法律法规,筑牢老城区改造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政策基础,增强服务意识。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棚户区改造调度会议,指挥部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工作组一日一调度,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商推进落实。

优化建设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在规划编制上,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建设作用。在土地供应上,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住房建设规划,在申报年度用地计划指标时单独列出、优先安排。在选址和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拓宽保障房的土地来源,安置区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较为齐全的区域建设。坚持按不低于同期商品房的设计标准,同步做好小区内外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凸显担当定力。以“党建+”理念为统领,以“片长负责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统领、各包片片长相配合的攻关阵容,让党员干部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巩固每一块“基石”。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做好其亲属、家族、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带动工作。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宗旨,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让党群、干群关系在一次次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升华。

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政府公信力。利用信息公开、宣传标语、入户调查、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意义和作用,积极邀请群众参与棚户区改造征迁和建设的监督工作,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好处,争取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营造棚改浓厚范围。及时公示公开棚改项目招投标、进度、保障房审核、分配等情况,阳光操作,时刻接受社会监督。(殷江林)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