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鸠江区用好红色资源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3月31日14: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芜湖市鸠江区主动用好辖区内红色资源“活”教材,进一步深挖与打造,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中了解红色历史,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基地+阵地”,打造沉浸式学习教育平台

为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鸠江区注重从筑牢红色教育基地入手,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对辖区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保护和修缮,让更多干部群众实地参观学习。

在芜湖市文物局的支持下,前期已投资115万元对鸠江区江北境内的胡家瓦屋进行了修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工程修缮达到面积893㎡。2020年末,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以胡竺冰烈士故居为依托,制定规划了“渡江第一船”展陈方案,目前,正在对此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江南境内依托官陡门大捷纪念馆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并成功创建观岚社区党史文化长廊、蓝天社区爱国拥军教育工作室,不断推进红色文化传播。

“旅游+红色”,提升党史教育的质量

红色旅游是红色基因传承的生动课堂,鸠江区白茆镇结合地域特色,大力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以红色旅游助推白茆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旅游与红色传承相结合的红色旅游路线,让群众在乡村旅游中感受美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

2021年以来,结合鸠江区白茆镇第二届赏花季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搬到金花节现场,使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同时,为进一步向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介绍白茆镇红色的历史故事,在胡竺冰故居建造了白茆镇红色文化长廊,长廊包含三个主题,分别是六洲暴动,新四军第七师及渡江第一船。目前,已陆续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学生等群体通过党组织活动前往学习与参观。

“故事+传承”,传递红色文化精神

为进一步唱响红色鸠江故事,传承红色鸠江精神。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鸠江区结合自有的红色资源,鼓励老战士、老同志、志愿者为广大干部群众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目前,鸠江区白茆镇已陆续开始联系参与渡江战役的新四军战士、老同志,胡竺冰烈士后人和志愿者给全镇乃至全区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面对面讲述那些动人的历史故事,并开展了“童心向党、薪火相传”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沐浴革命阳光、感受精神力量;四褐山街道邀请老革命、退役军人、志愿者进校园,讲好红色故事,带着孩子们忆党史、感党恩;沈巷镇组织党员、干部瞻仰辖区内红色资源“大兵坟”,通过现场讲述烈士英勇事迹,传递红色精神。鸠江区还计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洲暴动》庐剧巡演活动。(刘金娣)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