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发布地铁工程负面清单

2021年03月31日07:09  来源:合肥晚报
 

  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面对合肥轨道“九线共建”新形势,今年将建立发布轨道交通工程负面清单,严管重罚促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地铁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监管负面清单,如果发生致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将责令涉事施工、监理企业所有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全面停工整改,责令建设单位在全市范围开展警示教育,责令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和经济问责处理,建设单位按合同文件对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履约处罚。根据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认定,对负有责任的企业和人员进行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暂停执业资格、信用扣分等行政处罚。

  出现发生致人重伤的工伤事故,或者发生电力市政管线事故或群体性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以及拒不执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令停工、责令采取措施排除重大事故隐患等指令,瞒报各类事故的……有这些行为,建设部门都将责令涉事项目停工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市城乡建设局会进行立案调查,对负有责任的企业和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

  结合负面清单,今年合肥市轨道站计划以重大风险源监督管控为核心,针对高坠、机械伤害、起重机械倾覆、基坑坍塌、有限空间中毒窒息等易发事故类型,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全覆盖专项检查,对每次专项检查中前3位的项目和企业全市通报表扬、信用加分,排名后3%的项目和企业全市通报批评、约谈、信用扣分。

  此外,还将组织对参与轨道建设的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开展培训考核,考核不合格人员进行通报,通报企业总部,一律暂停现岗位工作,并与个人职位、绩效挂钩。同时,加强对管片拼装工、注浆工以及盾构司机从业管理,建立培训上岗制度。

  相关人士表示,全市轨道行业今年力争实现工伤事故起数和受伤人数双下降,力争实现“零死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记者 吴奇)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