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飞手” 春耕“飞”起来

【查看原图】
植保无人机载着喷洒装置,自主完成喷洒作业,让春耕更高效。人民网 陶涛摄
植保无人机载着喷洒装置,自主完成喷洒作业,让春耕更高效。人民网 陶涛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3月26日08:58

“三、二、一,起飞!”日前,在安徽省明光市植保无人机防治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测试培训现场会上,伴随着一阵旋翼的嗡鸣声,十台大型植保无人机,一字排开,飞向绿油油的麦田。无人机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

在空旷的田野里,种粮大户刘正兵和他的儿子穿着皮鞋站在田埂上,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的一块麦田就完成了化学除草喷洒作业,这要是放在以前,可没有这样高的效率。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的时节,在安徽省明光市,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让农民们的春耕生产更加省工、省力。“家里100亩田,一台植保无人机飞两个小时,就喷完了,但是要是用人工的话,我要雇十几个人干一天才能完成。”刘正兵说。

明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福红告诉记者,植保无人机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上的应用,实现了智能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农民变成无人机‘飞手’,在喷洒作业前,把地图航线规划好,输入到地面站的内部控制系统中,无人机就可以载着喷洒装置,自主将喷洒作业完成,让农户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据了解,2020年,明光市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达到89家,拥有植保无人机82架,日作业能力14.6万亩。同时,随着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去年明光市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占总防治面积的46.21%,比2019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周福红表示,未来还将继续通过理论讲解、实操演练、现场考试,让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提高植保无人机的驾驭能力,实现持证操作、轻松种田,助力智慧农业发展。(周坤)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