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河图镇:茶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2日0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4日,春意盎然,在岳西县河图镇南河村中心村庄的农田里一片欢声笑语,30余名农户正在开荒种茶。今年该村实施100亩高标准茶园建设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南河村是安徽省“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周边景区优势旅游资源,实现茶旅融合,带动群众增收。南河村通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对全村一百余亩荒田进行复垦,并栽插优质有机茶苗。茶园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参与茶园抚育、施肥、除草等都是周边的群众,不仅把荒田变成了茶园,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家的农田以前由于无人打理都已闲置荒废了,现在把农田入股到村集体股份合作社里,不仅每年有入股分红,我自己还能在田里干活打零工,真的是太好了。”村民余方进高兴地说。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茶园风光、田园休闲体验等丰富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河图镇南河村依托资源禀赋,以茶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坚定不移发展旅游产业,走出一条“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新路子。

“农民将土地等资源折算成资金入股到村集体合作社,不仅每年能得到分红,还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此次实施100亩茶园项目,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不低于6万元。”南河村党支部书记余方成介绍说。(吴传攀 王学明)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