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经开区发展集体经济 提升民生福祉

2021年03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去年以来,安庆经开区菱北办事处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民生福祉,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3000万元。

“我在刘纪社区生活一点都不愁,社区给我们的福利还可以。”今年72岁的曹立上是安庆经开区菱北办事处刘纪社区居民。3月10日,社区工作人员见到他时,老爷子正泡着一杯茶,坐在刘纪工业园的传达室里读报纸。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出身的曹立上怎么也没想到,到了晚年,不仅不用依靠儿女,还能补贴下一代。

曹立上安逸的晚年生活一定程度得益于刘纪社区给予原住民的“福利套餐”。按照刘纪社区的福利发放标准,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居民每人每月可领取230元生活补贴;45岁以上居民每年均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曹立上是居民组长,每月还能领200元工作补助,孙子上大学,社区一次性奖励800元。为增加曹老收入,社区给他安排了每月1400元的值班工作。“我在这里值班,加上我们老夫妻俩的生活补贴,一年能拿到2万多块钱。我们生活绰绰有余。社区搞好了,大家生活都改善了。”曹立上说。

好福利需要好的经济基础作支撑。刘纪社区居民们之所以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福利待遇,社区近几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自然功不可没。刘纪社区党委书记吴义仁说:“我们社区集体经济的来源主要是租金,我们利用原来开发的征地的资金,建一些厂房、门面盘活资产。”

刘纪社区目前拥有44000平米刘纪工业园,32000平米小龙山厂区,240平米沿街门面。2020年,刘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658万元,位列菱北办事处13个社区之首。

吴义仁深知,想要资产如活水,收益源源不断,守株待兔是万万不能的。“也有这种情况,租不掉。我们发动所有工作人员出去找客源,以客源带客源。第二就是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如果我们服务跟不上去,人家前面来后面走。只要客户需求的事,我们尽量解决。”

口碑好了,客源也就稳定了。即使在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刘纪社区的几万平米厂房无人退租,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集体经济取之于民,自然用之于民。吴义仁介绍,600多万的集体收入,除去支付社区21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外,剩下的大部分都投入到民生。算上前面提到的生活补贴,社区对退伍和现役军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对五保户、烈军属、残疾人、困难户,每年年底给予400到2000元慰问金,原住民去世发放吊唁金500元,丧葬费2000元。仅在居民福利支出上,一年就超过300万元。

此外,社区还花费大量资金用于文明创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对无人管的市政小区、迎宾公寓进行环境整治,对古树新苑、迎宾北苑等还建小区实行物业费兜底。

“我们在经开区圆梦新区通过招标挂征得97.5亩土地,去年12月底刨土动工,这个房子主要做标准化厂房,以配套管委会做汽车配套园。今年12月底能建成功,预计每年能增加收入600万。”吴义仁说。

与刘纪社区持有丰厚的资产不同,晶海社区资产单薄,用晶海社区党委书记芦庆的话说,就是没有“造血功能”。往年,晶海社区年集体收入仅有十几万元,支付社区13名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不足,更别说开展社会事务了。2020年,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将支八路20亩闲置土地交由晶海社区管理。有了这块地,社区的集体经济终于突破了十几万的瓶颈。

“我们通过积极招商引进了两家企业,一家驾校,另一家车检中心。我们为车检中心配建了厂房,另外在多余的空地,做了沿街门面,扩大整体收益。”芦庆介绍。

2020年,晶海社区集体收入破天荒达到63万元,同比增长205%。钱袋子鼓了,社区考虑着如何提高居民们的福利待遇。晶海社区辖区人口10000人左右,老年人比较多,破产企业宿舍较多,家庭经济困难户多。芦庆说:“集体经济收入拿出一部分,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和个人,每年为困难家庭提供资金上的帮扶。”

据了解,2020年,菱北办事处集体经济收入3058.93万元,同比增长4%,居民福利支出732.2万元,特殊群体慰问支出21.85万元,文化教育奖励11.98万元。3月3日,刘纪社区因集体经济总量最大,晶海社区因集体经济发展增幅最大,分别被菱北办事处奖励10万元。

“我们菱北办事处非常重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方面,帮助和鼓励社区通过改进园区环境,加强园区服务,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进入园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寻找新的增长点,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后劲。”菱北办事处三资代理中心主任汪清说,另一方面,将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社区目标考核,经济增长的给予加分和奖励,经济落后的给予减分,以此调动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胡忠 汪晶)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