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海关“两步申报”改革推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

2021年03月16日07:33  来源:安徽日报
 

  “‘两步申报’大大节约了在口岸放行时间,减少了出错概率,也相应地降低了企业成本,使我们企业的进出口贸易更加顺畅便捷。 ”3月1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人事官张羽说。

  “两步申报”是海关总署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在进口货物报关中,企业可在第一步“概要申报”时,最少只需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其余信息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在第二步“完整申报”补充提交,并完成其他通关手续。

  近年来合肥海关认真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两步申报”应用率大幅攀升,2020年从年初的2%跃升至12月的67.9%,参与“两步申报”企业达156家。 2021年1月至2月应用率稳定在60%以上。实施“两步申报”报关单整体通关时间为9.4小时,较未实施“两步申报”的同类型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郑莉)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