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12家药店无一遵循“禁塑令”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禁限塑新规消费调查报告

2021年03月11日07:22  来源:合肥晚报
 

2020年底,“在合肥市城区内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在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去年10月,安徽出台最严“限塑令”,如今落实情况如何?3月9日,省消保委发布安徽省禁限塑新规消费调查情况。

12家药店无一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今年1-2月,省消保委通过市场消费体察(检查)、线上线下消费者问卷等形式开展了安徽省禁限塑新规消费专题调查。

此次调查,全省共体察(检查)企业317家,均为消费者认可度高,日常消费较多的热点企业,既有大型的商超、饭店,也有小型的快餐店、便利店、奶茶店。结果显示,存在问题的有101家,占31.9%。其中禁限塑新规执行情况较好的是大中型商超和较大规模餐饮店。而药店、书店、小型超市(便利店)、餐饮外卖执行情况较差。本次调查12家药店中,没有一家使用了可降解塑料袋,包括合肥大药房、百姓缘、国胜等较大规模的药店。

放眼整个长三角,禁限塑新规在商场的落实率达到了78.6%,超市为77.5%,药店为58.8%,书店为73.0%,大型饭店为90.1%,中型饭店为82.5%,小型餐饮店为64.3%,外卖为75.6%。

自带购物袋买菜仅占一成

从消费者问卷调查情况来看,消费者对“禁限塑”有非常高的知晓度和支持度,但是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知道禁限塑新规的比例高达94.3%,有87.9%的消费者支持禁限塑新政策,但是在问及具体的政策如何规定时,“搞不清、看不懂”的情况较为普遍,完全正确的比例仅为2.0%,且与学历并不相关。

调查显示,在安徽,仅有32%的受访者习惯自带购物袋到超市购物,自带购物袋或菜篮子去农贸市场(菜场)购买生鲜、蔬果的仅占总数的12.2%;51.6%的消费者习惯用小塑料袋装生鲜、蔬菜称重买单,然后直接拎回家;还有25.7%的消费者为了方便,会再向摊贩要大的塑料袋去装小塑料袋。

半数人不愿使用纸质吸管

“限塑令”实施后,无纺布环保袋、纸吸管等可降解的替代品使用率逐渐增加,但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消费者支持禁限塑,也愿意为绿色消费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完全靠简单替代无法覆盖纷繁复杂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

在省消保委的调查中,76%的受访者家中拥有环保袋,但是去商场、超市购物时会携带的仅占59.4%,超7成的受访者因为无纺布环保袋“质量差”、“难看”而不会在外使用。56.2%的受访者选择将购物袋存着闲置,13.9%的人将其送人,29.2%的人将其当垃圾袋处置。

至于替代不降解塑料吸管的纸质吸管,因为体验度差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仅有3%的受访者认为其虽然不如传统吸管,但仍愿意使用,50.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意使用。

禁限塑新规豁免了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但调查表明,因为可接触食品的塑料袋并没有相关标识, 65.1%的受访者对商家提供的食品包装袋是否安全表示怀疑(无能力判断)。在体察中,有不少在小餐饮店就餐的消费者对店家提供的重复使用的餐具卫生状况表示不放心。(胡茵 记者 王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