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周孕妇突发大咯血 中国科大附一院的“魔肺”助她成功脱险

2021年03月07日17: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7日电 (周坤)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经过中国医师学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形式审查、资质答辩以及公示,被授予“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规范化培训基地”资格,成为全国31家培训基地之一,为安徽省首家授牌单位。

如今,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技术)在重症医学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帮助很多重症患者重获新生,这也让ECMO走进了大众视野。

中国科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自2016年在安徽省首次开展ECMO技术以来,已开展百余例不同类型的ECMO技术,并将该项技术应用于器官捐献及移植领域,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安徽怀宁34岁的小洁就是其中之一。小洁是一位准妈妈,怀孕28周时,小洁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发咯血,咯血量约100-200ml,伴有明显呼吸困难,家人慌忙将小洁送到当地医院。在当地ICU治疗3天后,小洁的情况一度好转后又再发大咯血,转诊至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

入院时,小洁咯血量巨大、呼吸衰竭,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氧合难以维持,神志不清,逐渐进入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经专家讨论认为,小洁咯血原因不明、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应尽快启动ECMO,为查明病因及救治争取时间。

然而,此前对于大咯血患者使用ECMO辅助治疗的相关报道少之又少,更别说小洁还是一位孕妇,且咯血症状与ECMO流转期间的抗凝管理相矛盾,这些都给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关键时刻,团队按照救治方案,为小洁迅速建立了VV-ECMO(静脉-静脉体外膜肺氧合),使小洁氧合迅速得到改善,并根据病情动态调整方案,小洁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最终,尽管小洁的宝宝没有保住,但经过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小洁顺利康复出院。

据悉, 在ECMO支持治疗期间,体外循环可以短期完全替代心肺功能,使心脏和肺脏得到充分休息,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了时间。对各种病情严重,但又存在逆转可能的病人,及早使用ECMO支持心肺功能,可为治疗原发病赢得宝贵时间。

如今,中国科大附一院成为安徽省首家授牌单位后,学科将在中国医师学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加强对区域协同医院的培训与合作,提高各级医院救治水平,更好地为安徽及周边地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