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开启“全年无休”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年03月03日11: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有了协办员 周末轻松办

  上周六,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的许先生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工作人员的高效率让他赞不绝口。“他们告诉我还需要提交地名证明等资料,由于其他部门没上班,本以为最快也要等到下周一了。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直接电话联系民政局工作人员,经过核查,对方很快发来了所需的电子材料,真省心!”许先生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慈溪市从今年起试行“365天全年无休”政务服务新模式,不但高、低频事项均可预约办件,还在各职能部门组建了协办员队伍,制定周末、节假日部门协同办理流程,以线上派单、协同核查等办法,延伸政务服务“在线时长”,确保全年服务不减质、不断档。

  协办人员“随时在线”,让群众在周末、节假日也能轻松办事。目前,绝大多数政务数据都已打通,但像地名证明等涉及年代较久、经多次变化的个性化数据仍难以直接流转,尤其非工作日,遇到这类事项更头疼。

  “我们梳理了周末无休办公的部门协同办理流程,确属于某部门职责的,一个电话或一条钉钉信息过去,当日轮值协办员及时反馈核查意见,确保难办事项在非工作日也能办理。”该市政务服务办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工作效率,慈溪强化“淘宝式”在线政务客服,设置1个总客服和9个专业客服,提供365天实时、精准的政务咨询解答服务,同时在线人工服务延长到每晚9时,降低群众“空跑”几率。此外还落实周末网上专职预审、办件人员,建立在线即时解疑、申请即时审核、办理即时反馈工作机制,实现“指尖”随时办。

  无休服务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慈溪线上线下周末和节假日办结总数已超过2100件。该市还建立“好差评”标准和首问责任考核机制,对需要进行多部门协调及急难要事的,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结”的工作机制和要求,确保在周末、节假日顺利办结。(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张天叶 郑洁)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