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贴心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2021年03月02日11: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乡村振兴战略施行以来,为了更好地满足个体小微的资金需求,助力万众创业,利辛农商银行充分担当县域金融主力军的职能,从产品、服务、效率、机制上做文章,通过推行零推诿首问服务、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瑕疵个性服务、零缺陷优质服务、零积压限时服务的“五零”服务,有效提升全行的金融服务水平,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广泛赞誉。

零推诿首问服务 打造责任银行

线上出实招。重新改版制作利辛农商银行官网和官微,在显眼位置公布服务咨询电话,选拔优质人员组建客服队伍,对客户来电进行逐项登记,及时答疑解惑,涉及到部门和支行的,立即转接,做到“有疑必答,答必详尽,复必有果”;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对转接到具办部门和支行的客户来电,由首位接听电话的客服人员在10分钟内进行电话回访,并根据反馈结果,催促督办,直至落地实行;发挥“我要贷款”平台的大数据功用,建立专人值班制度,对在线上咨询和申请信贷服务的客户,由值班人员负责到底,服务全程。

线下求实效。实现“两包一堂”人员效用的最大化,对各支行网点的保安、保洁人员进行基本业务知识不定期培训,提高其担当服务引导员的素质和技能,对来行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全程指导;组建大堂经理队伍,选派业务精、素质强和形象优的人员担当;推行支行大堂经理首问负责制,通过实时监控、奖惩得力,充分调动大堂经理服务的热情,增加客户对利辛农商银行的“第一印象分”;引导支行行长扮演好“金牌服务员”的角色,对全支行的业务承担全流程责任,及时化解服务矛盾,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发挥支行行长大客户经理的作用,对来行咨询、申请贷款的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通过电话回访、定期反馈的方式,了解客户办贷流程、进度和感受,并根据回访结果,督导经办客户经理及时办结。

零距离贴身服务 打造普惠银行

放大实体网点的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利辛农商银行的“营销支点”作用,通过迁址重建、原址改造等方式,对网点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争取覆盖最大的服务半径;科学制定ATM机、存取款一体机和自助银行等普惠金融小网点的布放计划,对偏远城区和大庄小集镇等交通不便、人口聚居的地方,加快投放,做到“家门口、集中心、庄核心”全覆盖。

加快普惠设施的推进步伐。构建“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室——助农取款点——金农便民宝”的农村金融普惠服务网络,以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室为中心,勾连各乡、镇、村、庄的助农取款点和各商户的金农便民宝,做到“大额服务不出村,小额取现不出户”;构建支行行长包乡(镇),客户经理包村的普惠服务机制,统一制作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信息牌,在村两委、进村口等显眼位置悬挂,使信贷服务“进村入户”。

探索普惠金融的创新路径。逐乡(镇)召开银镇企支农惠民专题对接会,了解全县各乡镇种养大户、散户,农村合作社,家庭农村,特色经济园、产业园企业的资金需求,一一上门对接,缩短信贷服务距离,实现贴身、零距离服务。

零瑕疵个性服务 打造特色银行

服务产品零瑕疵。第一时间和国家利率进行同频共振调整,对存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最高额上浮,切实让利于民,针对不同储蓄客户,为其推介教育储蓄等新储种,帮助客户实现资金的最大化增值;顺应形势,对全行的信贷产品不断完善更新,细分“支农”“支企”和“支微”三大类15个品种,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申贷需求。

服务流程零瑕疵。兑现个性化服务承诺,对不同客户,按照其从事的行业、经营的产品和需贷的周期,通过排列组合,为其量身定制最适合其的信贷产品组合“套餐”,帮助减轻负贷压力,实现信贷资金的最大化利用;及时关注申贷客户的行业前景与企业产品市场,通过科学测算,使客户准确了解贷款本息归还额度,以此为据,帮助客户选择最佳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密切关注客户的需贷资金使用情况,根据客户的要求和承受能力,对其申办的信贷产品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服务零瑕疵。

零缺陷优质服务 打造智慧银行

构建队伍。建立岗位动态流转和双向选择机制,对全行的一线柜员和客户经理,进行不定期调整,通过个人申请、专委评审和期限考核,重新确定人员岗位;按照“业务精良、服务有力”的原则,对全行的一线服务人员队伍实行等级管理,并将等级与薪酬收入紧密挂钩,最大化调动服务人员的热情,提升服务品质。

提升技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大规模集训和小规模散训的方式,对全行的综合柜员和客户经理进行服务礼仪、业务水平和营销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一线队伍的服务水平;倡导开展全行行内帮扶活动,按照帮一的方式,要求一家先进支行认领帮扶一家后进支行,通过组织座谈、现场观摩等方式,快速提高全行的整体服务品质;实行交流学习制度,将全行的一线人员划片管理,对各片区的人员,鼓励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激发活力。通过“业务英雄榜”有奖揭榜活动,鼓励全行人员积极认领黄金客户,加强公关,提高全行人员服务的积极性;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双评”活动,邀请客户投票,通过比值测算,按季度评选“揽储之星”“信贷能手”,采取物质奖励、外出培训等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服务氛围。

零积压限时服务,打造高效银行。

建章立制。制定《信贷投放工作办法》,明文规定不同类别贷款的办贷时限和逾期后果,做到有规可依;在全行的OA办公系统开辟专栏,定期通报不按时限办贷的客户经理名单,督促上单人员加强自学,认真整改。

奖罚并重。开通并发挥专线申贷电话和贷款投诉热线的功能,根据电话反馈的结果,出具督办表,调度督导经办客户经理,要求其按照条文规定和客户需求,及时办结贷款,做到不拖不延不积压,对超期办理贷款又无正当理由,被客户投诉的,视情节给予具办人员不同等额的经济处罚,连续三次超期的,调离信贷工作岗位。 (李晓刚)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