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技能培训促就业

2021年02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4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蒙城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福士特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哒哒哒”运转的节奏,赵娜在工位上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她心细手巧,经她手的产品几乎没有返工的。

“我主要负责制作服装领子,虽然难度相对高一些,但一个月工资能拿到4000元。”赵娜对目前的待遇很满意,工作也更加起劲。

赵娜今年32岁,之前在一家网吧做收银员。“总觉得要趁年轻,掌握一技之长,以后才能有更多选择。”赵娜说,一次偶然机会,她在网上看到安徽福士特服饰公司招工信息,公司还为新入职员工提供岗前培训,第二天她就报了名。“当时心里挺忐忑的,因为没有任何经验。”赵娜说,2020年11月份,她和新入职的员工参加岗前培训,由于聪明伶俐,踏实肯干,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制作衣领的技术。

“现在不仅掌握了一门技能,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赵娜高兴地说,下一步,她将继续钻研技术,争取适应不同工作岗位。像赵娜这样掌握一技之能,实现就近就业的正得益于蒙城县的岗前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

就业是最大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近年来,为实施好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民生工程,蒙城县主动对接,深入企业宣传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政策,向有培训意向的企业详细解答岗前培训工种、培训范围、实施程序、补贴申请等有关问题,督促企业主动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提升新入职人员劳动技能。

“我们指导培训机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切合企业需求。”蒙城县人社局副局长邓伟说,在开班前对培训企业的参训人员名单与系统数据进行核查,确保劳动关系依法依规建立,培训期间,不定期对参训人员上课情况进行抽查,同时,严格规范培训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将培训做细做实。

此外,为检验岗前技能培训效果,蒙城县还对参加岗前技能培训的学员进行电话回访,详细了解培训效果。“电话回访不仅能全面了解参训学员对所学技术的掌握情况,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并给予解决,便于改进今后工作,也能使今后的培训更贴切、更实用、更有针对性,更能满足企业需求。”邓伟说。

据统计,2020年以来,蒙城县共组织90家企业4000余名企业新录用人员开展了岗前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313.6万元。“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宣传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政策,提高企业民生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引导鼓励符合培训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新录用员工岗前技能培训。”邓伟说。(王浩 茆润婷)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