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税收助力乡村振兴有温度有力度

2021年02月26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种粮标兵、全国科技兴村带头人、中国好人……虽有着一连串的“国字号”头衔,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却很低调,说自己只是擅长种粮食。

“我来自农村,大半辈子都在和土地、农民打交道。让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这是我一直关注的事情。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税收功不可没。税收优惠持续加码,纳税服务更加便民,税收助力乡村振兴,有温度更有力度。”近日,在阜阳市税务部门的走访中,徐淙祥连连点赞。

向税务干部展示麦种培育新成果时,徐淙祥打开了“话匣子”:“麦收三件宝,穗多、粒多、子粒饱。现在还要加上一宝,税收政策好。”徐淙祥表示,自国家取消农业税后,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这让他们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步子更快更踏实,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订单化销售。徐淙祥以他所在的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举例,2020年,合作社享受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免征政策,省下30多万元。他们把省下的资金用于良种培育、安装智能喷灌系统、“无接触式”播撒收割等,顶住了疫情和小麦赤霉病的双重压力,小麦持续高产,带动五十多户村民稳定脱贫。

让徐淙祥印象最深刻的是税务部门疫情期间推出的线上包保服务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当地税务部门为合作社指定了税收包保联络员,‘一对一’响应涉税诉求。远程办税、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社员网上缴医保社保、邮寄发票到家……疫情期间,见面少了距离却更近了,纳税服务更快更贴心。”徐淙祥说,他也为支持疫情防控进行了捐献,税务部门通过民政部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提醒他办理了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据徐淙祥介绍,这种主动提醒的做法贯穿纳税服务始终:“合作社几乎没有税费负担,我可以把精力全部用于农业技术研发上。”十多年来,徐淙祥已累计研发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235项,出色完成了121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攻关协作项目。在税收支持下,徐淙祥又牵头成立了太和县粮食绿色生产联合社,总耕地十万多亩,成员遍布全县乡村,整县推进优质粮绿色生产快速高效发展。

“有税务护航,我更有信心带着乡亲们加油拼。”徐淙祥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合作社作为良种选育、繁殖、示范、推广示范基地,正积极响应号召,加强产学研合作,致力于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现小麦、大豆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依托农业现代化,助推农村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让更多的乡亲尝到税费红利带来的“甜头”。(安瑞文)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