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供电:“理论+安全”双管齐下 上好节后复工第一课

2021年02月24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公司党委委员要做好自身理论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联系点安全学习周活动,组织广大干部员工结合‘双学周’迅速清心醒脑,全身心投入工作……”2月18日下午,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正式启动“双学周”活动。

据介绍,“双学周”即“理论学习周”和“安全学习周”活动的简称,是该公司节后复工的“第一课”,在2月19日至2月26日的工作日全面开展,旨在引导干部职工迅速“收心静心”、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迅速消除节日期间员工的松懈思想,增强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安全意识、加强风险管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开好局、起好步,为节后复工和春季电网安全大检查工作打好基础,助推国网战略有效落地实践。

相对于之前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安全知识培训,此次“双学周”活动范围广、人员全,活动范围涉及该公司党委、19个党支部、各业务部门和乡镇供电所,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党员以及各口径用工均要参与学习。

该公司“双学周”活动中的“理论学习周”活动对党委成员的理论学习有着明确的要求,党委成员不仅要通过书籍、文件、视频等载体集中学理论、学党史、学形势任务、学安全警示、学党风廉政警示,还要分别参加党支部、基层单位的理论知识专题学习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发挥“指导学”的作用,指导分管领域党组织抓好“双学周”工作,切实提高学习成效。同时,还要重点从思想理论、党史知识、形势任务、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等方面进行“自主学”,有步骤、有计划、有责任地带头开展学习活动。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日常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的集中学习,还要围绕大力实施“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落实省市公司和公司会议精神等主题,就“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改”开展学习,并严肃、认真地进行专题研讨。此外,全体党员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国网大学云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通过网络大学参加专题培训班,力争达到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学习效果。

安全生产大于天。作为该公司“双学周”活动中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安全学习周”活动细化了各级学习的重点内容,安全生产法、国网公司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清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理论知识以及最新的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均在学习列表当中。不仅如此,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门收集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组织各单位人员认真观看,灌输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警钟在员工耳边不断“回响”。活动期间,安全监察管理人员分别赴各供电所,利用“安全风险管控”手机软件对供电所人员进行安全准入考试,一些基层单位还通过专业技能考核、安全知识测验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枯燥的安全理论知识学习更加系统、深入地传输到每一位员工的脑中。

截至2月23日,该公司“双学周”活动已开展4个工作日,不流于形式、不单一乏味的学习,使全公司上下快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全体干部员工已走出节日的氛围,全身心地投入到各个专业工作当中,活动初显成效。(刘喆)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