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今年开工 安徽段“关门淹”将破题

2021年02月22日20: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2日电(陈浩)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建,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将在“十四五”中后期启建。据悉,这两项工程是解决淮河尾闾不畅的关键。建成后,淮河安徽段“关门淹”将破题。

据了解,淮干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涉及安徽、江苏两省(主要在江苏境内),工程实施后可大幅提高河段泄洪能力,减少淮河干流安徽段洪水滞蓄时间,减轻洪水压力。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位于江苏境内,将通过扩挖深槽、扩建各枢纽泄洪建筑物、加高加固入海水道南北堤防,有效提高入海泄洪能力。

按计划,两项工程将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建成后,如遇2020年洪水,两项工程均将达到启用条件,能够减少淮河干流及入河入湖支流沿岸洼地“关门淹”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