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草莓红了 老胡乐了

2021年02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寒料峭,在胡友财家的草莓大棚内,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52岁的老胡正忙着给草莓装车,准备往超市运送。

胡友财是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东莲村村民,早年家庭出现变故,因病致贫,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里有残疾人需要照顾,老胡没办法像同村人一样外出务工,生活十分拮据。

老胡家的草莓大棚。 李明摄

两年前,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激励下,老胡有了搞草莓大棚的想法。然而,万事开头难,缺钱更是难上难。家里本来就困难,还要拿本钱投入,老胡开玩笑地说:“蚊子腿本来就瘦,真砍不出来肉了。”在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送贷下乡助脱贫”金融服务“敲”开了老胡家的大门,给他送来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

有了启动资金,老胡心心念的“草莓梦”立刻就走进现实:租种田地,搭建大棚,栽种草莓秧苗……2019年,老胡顺利脱了贫。如今,他的草莓种植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规模扩大到了6亩,还引进了法兰地、红颜、奶油等新品种。

老胡家的草莓大棚。 李明摄

老胡激动起来,坐在地头算起“幸福账”:可结五到六茬果,有大半年的采果期,一亩地毛收入有3万多块钱,除去成本,一年下来能挣个七八万……说话间,老胡咬上一口自己种的草莓,那张沧桑、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大大的“幸福”。

产业兴了,钱包鼓了,老胡乐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望着即将装满草莓运到超市的货车,老胡信心满满。(鲁先红 李明)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