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安徽临泉:脱贫户“组团”走向致富路

【查看原图】

人民网临泉2月14日电 (韩震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有一家特殊的蔬菜种植销售公司,公司上到管理层下到员工,都曾是贫困户。因为各种原因,他们曾一度生活困难,可一旦找准路径,他们追求幸福的奋斗就再未止步。

春节期间,蔬菜需求量很大。2月8日一大早,42岁的王炳福就冒着寒风,骑着三轮摩托车给附近集镇的超市送货。由于年轻时外出打工失去右手,他骑车速度很慢,一直到10点左右,才返回位于陶老乡腰庄村詹营自然村的种植基地。

脱贫户“组团”走上致富路。朱腊枝摄

穿的皮夹克、牛仔裤不是很合身,头发有点乱,脸也冻得发青,如果不经人介绍,人们很难相信,王炳福是临泉县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

“有活大家一起干。成立公司主要是为了规范经营,打出我们自己的品牌。”王炳福笑着说。

当地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无法干重活的王炳福也选择了这条路努力奋斗。2017年脱贫后,他与已经脱贫的同村村民黎怀军、张广志一起,注册成立了临泉县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好蔬菜让脱贫户家门口稳定就业。人民网 韩震震摄

“我们村种的芹菜、西红柿品质很好,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在帮扶单位的帮助和技术指导下,公司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还引进了投资。”王炳福介绍,公司成立后,流转了160亩土地打造无公害蔬菜基地,其中钢架蔬菜大棚100亩,每年分两季轮换种植芹菜和番茄,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把控质量。

产品质量好,再加上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詹营”品牌的芹菜和西红柿名气越来越大,不但价格卖得高,销路也越来越宽。年前短短十天时间,数万斤芹菜销售一空。

脱贫户抱着致富农产品。朱腊枝摄

产品打出了知名度,也惠及更多的脱贫户。由于负责人都是脱贫户,所以公司用工方面坚持以扶贫为主,13名员工也都是脱贫户,同时还带动26户脱贫户发展蔬菜种植。

因丈夫无法从事体力劳动,46岁的刘圣侠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17年脱贫后,她就进入临泉县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作,“家门口的就业”不但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让她有了更多的致富门路。

好蔬菜让脱贫户家门口稳定就业。人民网 韩震震摄

2018年,在公司的带动下,刘圣侠一人种了7大棚蔬菜,虽然很忙很累,但一年能挣五六万元钱,不仅日常开销有了着落,手上还攒下一些积蓄。

目前,由于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临泉县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在继续扩大规模,30多亩地的大棚正在建设,预计春节后就能投入使用。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2月14日07:50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