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心在工地上 他乡即吾乡

【查看原图】

固蚌高速上的别样新年。人民网 张俊摄

在安徽固蚌高速路基工程洪集枢纽互通工地的施工现场,数十台机器正在轰隆隆地紧张运转,建设者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34岁的杨英杰驾驶着高大的平地机,眼睛盯着前方,紧张地在工地上平整路面。轰隆隆的机器声仿佛是首工地“协奏曲”。

“压实路基是最基础的部分,只有前期的基础打牢了,后面的各个步骤才能稳步推进。”杨英杰笑着说。

2月9日,固蚌高速浍河特大桥主拱实现合龙。人民网 张俊摄

马上就要过年了,以往这时候,杨英杰早就回到了江苏老家。今年对他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长这么大,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过年,“想家是肯定想家,家里有老人,有妻子有两个孩子,忙碌了一年,肯定想回去过个团圆年。但为了响应号召,也为了把之前因为疫情耽搁的工期赶回来,我和家里商量了下,今年就留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过个年,也挺有意义的。”

安徽固蚌高速是安徽省“县县通高速”三大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规划的“徐州-固镇-蚌埠”高速公路组成部分,全线位于蚌埠境内。项目北起固镇县石湖乡,上跨浍河水域,南至淮上区洪集枢纽,接宁洛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5.787公里。固蚌高速的建设将结束固镇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意义深远。

建设中的固蚌高速。人民网 张俊摄

建高速不是一件容易事,而固蚌高速的建设更颇具周折,先后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洪水,工期一再受阻。为了让高速公路尽快通车,工人们抢抓工期,响应号召,留守过年。固蚌高速项目留在蚌埠过年的工人有500多人。

在固蚌高速关键节点工程的浍河特大桥项目上,工人们节前的心情非常开心。2月9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拱吊装到位,全长2611米的浍河特大桥主拱以毫米级误差顺利实现精准合龙,为接下来全桥实现贯通、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英杰在平地机上工作。人民网 张俊摄

“工作10年了,这是第一次在安徽过年,虽然远离家乡,但看到工程一天一个新变化,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35岁的雷赟是贵州遵义人,他是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看到自己和同事参与设计建设的大桥主拱精准合龙,他非常开心,“日日夜夜的付出有了收获,工程的每一项进展,都让我们振奋。”

29岁的唐家睿是辽宁人,他是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负责项目的监测量测等工作。“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内心非常想家。但是为了工期,也为了大家,我愿意留在安徽过年。”

工人们收到慰问品。人民网 张俊摄

“我们除了给留守工人按照15天计算,发放3倍工资之外,还发放新年大礼包、疫情防控爱心包等。在伙食上,后勤部门也想方设法满足不同地区工人的需要,让留守的工人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开开心心过大年。”固蚌高速项目办副主任董磊介绍。

牛马年,好耕田。牛年即将来临,固蚌高速的工人们用辛勤工作开头,对他们来说,心在工地上,他乡是吾乡,在哪里过年都一样。(杨赛君、张俊、石振洲)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2月10日10:55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