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蓝天保卫战实现三个“首次”

2021年02月07日07:0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蓝天保卫战实现三个“首次”

2月5日,记者从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上获悉,去年安徽省蓝天保卫战实现三个有监测记录以来的“首次”——全省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至“3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首次突破“80%”,PM10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具体而言,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系首次降至“30+”,同比下降15.2%,降幅居全国第七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9%,系首次突破“80%”,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升幅居全国第三位;PM10平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这三个“首次”,反映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得益于近年来生态环境“大环保”格局的形成、蓝天保卫战的持续强力开展。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形成了从环境保护“小环保”到生态环境“大环保”的转变。各地各相关部门紧密联动,在蓝天保卫战中强化“控煤、控尘、控气、控车、控烧”“五控”措施,如2020年全省92条在产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达到水泥行业地方排放标准新要求、建立覆盖全省18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管理清单、秸秆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得到全面控制等。

今年安徽省将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如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加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等,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夏胜为)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