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送温暖保安全 多措并举喜迎新春

2021年02月0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春节踏歌将至。马鞍山市雨山区各单位各尽其职,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雨山区委区政府心系困难群众,积极为辖区内困难群体送去温暖、传递爱心。

据悉,该区计划安排312余万元,在农历新年以前对辖区内三类慰问对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确保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有效开展,发挥实效,在慰问经费上提前做好安排,提前协调相关经费,积极与马鞍山市民政、市财政、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联系协调,落实市级、区级两级慰问资金,让慰问对象过上一个充满温度的传统佳节。

筑牢“廉洁防腐墙” 风清气正过春节

2021年元旦以来,雨山区纪委监委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通过党风带民风,树起文明新风。

立足职责定位,加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四风”,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雨山区纪委成立四个专项检查组,成员机动、检查单位机动,不提前打招呼、不设定“路线图”,一竿子插到底,在监督单元范围内随机、突击、滚动式开展交叉明察暗访、重点抽查检查。重点检查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是否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礼品和各种购物卡;是否以各种名义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是否公交车私用、违规驾驶公交车;是否借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旅游度假和高消费健身、娱乐等活动等。

多措并举保障节日期间消费安全

为规范节日市场秩序,守护群众消费安全,雨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抓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

明确重点,强化行政执法监管。根据节日商品消费特点,结合“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白酒、饮料等重点商品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经营者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市场定向监测,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

未雨绸缪,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围绕食品生产加工、经营销售和餐饮服务环节,聚焦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抽检;做好年夜饭备案保障,积极开展摸排指导和备案登记;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制度,拓宽案源管道,严厉打击不报备、不赋码直接进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体外循环”行为。

全面摸排,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压实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出行明显增多,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负荷骤增等情况,深入分析提前预判,加大重点特种设备巡查频次,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查处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

畅通管道,优化市民消费维权。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畅通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管道,依法解决消费纠纷,加强消费安全宣传教育,针对消费投诉举报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监管“无死角”

雨山区应急管理局迅速部署,全体工作人员各尽其职、全力以赴做好全区人民的 “安全卫士”。

保持清醒警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雨山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单位和职责分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重点对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一般工贸、涉危化学品、非煤矿山、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加强监管力度。

突出节日特点,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各重点行业领域继续发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牵动作用,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气候特点和节后复工复产情况,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切入点,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化安全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加强隐患排查,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分四组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及其周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使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2021年1月31日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6家,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85处,已整改84处,正在整改隐患1处。

抓好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应急、安全意识。紧密结合春节安全特点,在企业、街道、小区设置消防、居家、工作场所、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等模块的宣传栏50个;分批次组织人员,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应急、安全培训。先后共组织5次培训,计900余人。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提升风险预控、信息报送能力。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动态,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值守到位、信息畅通、联通高效、处置及时。(张璐、庄庆、周艳虹、胡梅林)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