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谷如期实现“双千”目标 10亿元企业达17户

2021年02月03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陈浩)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部省共建的中国声谷入驻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如期实现“双千”目标。

据了解,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它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创造了三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信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

“‘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2%。”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介绍,园区营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同时,龙头企业增速强劲。其中,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5%以上,2019年首次突破100亿元。目前,园区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7户。

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声谷代表企业在细分领域保持领先。发布会透露,“十三五”期间,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安徽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诊断系统、全色光显公司研发的全色激光工程投影机、华米科技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全球领先,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技术领先,产品创新同样重要。柯文斌介绍,一批产品创新成果在园区涌现,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有100余款首台(套)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