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议财政”之三:

安徽财政:盘活用好 确保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21年01月30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

“培育战新,开花结果。”

……

安徽省两会期间,人民网安徽频道围绕绩效管理、减税降费等主题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

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近年来,六安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理念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对皋城中学、轻工中学与金安路学校合作办学,市体育中心PPP项目服务费等重点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估,确保财政资金精准投入。

2020年,六安市财政累计投入3.9亿元用于智慧校园建设,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也被纳入了市民生工程管理,全方位地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省人大代表、六安市裕安区教育工委委员、城北小学校长高兰对此感触颇深,“多年来,财政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上学难’‘入园贵’等问题。从民意调查和社会反响看,民调满意率逐年走高,六安教育成效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减税降费 放水养鱼

安徽省人大代表赵静茹是安徽小马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20年,马鞍山市财税部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小马科技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了这波政策红利。

据赵静茹介绍,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阶段性缓征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免征房产税等政策红利,以及财税部门“专家门诊”,实时互动交流、即时答疑解难的服务举措,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创新动能被持续激发。“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去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中去,2020年推动业绩同比增长54.5%,其中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创新型业务。可以说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给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培育“战新” 开花结果

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芜湖市抢抓重要机遇,瞄准“卡脖子”攻关工程、航空配套设施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等领域,逐步构建研发、制造、维修、运营“四位一体”的通航产业发展生态链。

“芜湖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自2016年获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以来,省财政在产业政策和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省人大代表、湾沚区委书记韦秀芳介绍道,截至2020年,基地共收到省财政拨付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扶持资金2亿元,在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芜湖通航产业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获批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省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基地、省特色航空小镇,多项工作都实现了重要突破,“芜湖智造”在多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

补齐公卫短板 助力健康安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安徽省财政厅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支持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水平,加大对医院建设类项目的倾斜支持。芜湖市积极谋划并实施全市卫生体系“三年滚动计划”,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据省人大代表、芜湖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林丙来介绍,芜湖市在实施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项目基础上,积极申报专项债入库医疗卫生建设项目。目前,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市五院中德芜湖国际康复医院、市一院儿童医学中心、沪皖合作芜湖市肿瘤医院、市六院住院综合楼、市中医院制剂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相继启动。

战疫情 保民生 惠基层

2020年宣州区各级财政立足主责主业,倾力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累计筹措调配抗疫资金3041.4万元,支出防控专项经费3004.1万元,储存一次性口罩44万只、隔离服及防护服7万套、消杀用品1万瓶(桶),全力以赴防疫情,保一方平安。

省人大代表、宣州区花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开富对此深有感触,“疫情期间,花园村集体产业中的酒店餐饮、社会康养、蔬菜配送无一不面临挑战和困境,正是因为政府的财政支持,我们才有了坚实的保障,才能更加坚定携手共渡难关的信心。”(杨赛君)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