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日启动 测温扫码戴口罩“三动作”少不了

2021年01月28日08:43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QQ截图20210128080847

QQ截图20210128080858

QQ截图20210128080916

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全面启动,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疫情防控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客流因素,今年的春运有些不大一样。如果你有出行计划,无论是乘坐火车、飞机、客运还是自驾回乡,基本都少不了测温扫码戴口罩这“三动作”。这份本报记者自制的《出行指南》对你或许有帮助。

如果你乘坐火车——特殊时期部分列车可能会停运

铁路部门提醒,现在是特殊时期,经常会有部分列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停运调整。如果有出行需求,可以关注“上海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尽早获悉班次停运调整信息。一般情况下,会提前一两天左右通知,在当天停运也是有可能的。

此外,在官方平台订票的市民,也会收到停运的短信通知。停运班次可以全额退票的,退票的时间点是乘车之日起往后的30日都可以进行办理。

测温扫码亮码是进站“必备动作”

春运期间,各位旅客在火车站的进站口、检票处等区域,需积极配合车站内、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体温异常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进站乘车需要扫码亮码测温进站,黄码、红码很可能不能乘车。

乘车过程中,旅客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正确佩戴口罩,特别是对随行儿童,更要做好保护措施。携带物品方面要注意,液体酒精、消毒液不能携带上车,可随身携带有包装、密封的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出行过程中勤洗手,不确定手部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

部分火车站内便捷换乘通道暂时关闭

截至目前,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芜湖、黄山北、铜陵、池州、铜陵北、宣城站内便捷换乘通道暂时关闭。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需配合先行出站进行红外测温,然后按照站内导向标识,前往出发层的进站口进站乘车。

宣城火车站副站长辛高峰表示,暂停了站内中转换乘也就是意味着关闭了便捷通道。以前,便捷通道没有关闭时,整个换乘时间需要5分钟,但是现在换乘需要出站过后再进站,还要进行安检,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5分钟的时间。

这意味着,如果有中转换乘的旅客,一定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注意留出转乘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合肥客运段春运后勤保障全面启动

由于客运量的减少,合肥客运段原定春运临客开行由计划19组现调整节前临客开行10组,1月27日至2月4日春运临客将陆续在阜阳(7组)、上海(3组)上线开行。

为确保临客开行上线质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后勤供应车间针对今年春运,从人力安排、库存调配、物资组织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精心计划,确保春运期间物资供应有序、有力、有效。

合肥客运段后勤供应车间确保春运期间临客卧具备品质量,做到卧具干净整洁、服务备品完整作用良好,对有污渍、破损的卧具杜绝上车,确保临客列车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卧具备品质量达标,充分发挥“高标准、严要求、保障好”。

如果你准备乘飞机出门——疫情防控常态化登机前百分百“手消”

记者从合肥新桥机场了解到,机场持续采取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为做好进出港旅客和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合肥机场要求进出候机楼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候机楼进出口设置7台测温仪,持续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旅客,由医务人员引领到发热隔离区进一步处理。

在办理值机手续、安检、登机等环节,由工作人员告知和引导旅客互相之间保持1米距离。登机前,机场在验票柜台设置了手部免洗消毒液,要求旅客百分百“手消”。

对抵达合肥机场的旅客,在出站口需扫描安康码或出示行程码进行健康申报;提示出港航班旅客登机前扫描目的地健康码,提前做好线上健康申报。机场还对旅客出入的公共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毒。

如果你准备乘坐客车——合肥公路客运站一律实行网上实名制购票

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合防【2021】1号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公路客运站一律实行网上实名制购票。

关注“合肥汽车客运”或是“皖美出行”公众号,在网上完成购票,然后到达车站后,可以不需要取纸质车票,直接凭身份证和订票信息进站乘车。

如果你准备自驾回乡——全省所有服务区必须“戴口罩+体温+安康码”

为应对疫情新形势,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自1月22日起,已恢复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下发通知,如果你自驾经过全省11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必须遵守司乘人员测温、公共场所消杀、进入人员管理、工作人员防护等“四个严格”的要求。

各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将服务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作为日常巡查任务,对服务区落实公共区域消毒、加强信息登记、“戴口罩+体温+安康码”等防控措施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部分出入口可能受车流量大和疫情防控影响关闭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近日,因为车流量大或者雨雾天气甚至是疫情防控影响,会临时关闭部分高速出入口。

截至1月27日下午13时,安徽省因车流量大关闭的高速出入口有,天天高速:滁州东入口临时封闭,宣广高速:广德东入口临时封闭;因雨雾天气,能见度低的有芜合高速:王铁、柘皋、巢湖入口禁止危化品车上高速;黄浮高速:江西往黄山方向齐云山服务区北区入口封闭。

疫情防控影响的有,黄塔桃高速:龙田出口禁止黄牌货车下道(受浙江省防疫管控影响)。德上高速:砀山北、砀山出口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人员管控,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检查,并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场以当地政府防疫部门管控为准。(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刘语嫣 通讯员 刘天旭 马赛/文 李福凯/图)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