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宜秀实践:找准“小切口” 做实“大文章”

【查看原图】

冬日午后,阳光肆意地洒向江淮大地。

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永安社区,十来位村民正在地里劳作,栽种、培土、浇水……繁忙而有序。小树苗冒出地面才几十公分,光秃秃的,围观者很难辨出其“真面目”。

众说纷纭之际,一旁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程宗伟揭开了“谜底”:“这是甜柿,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与我们常吃的柿子相比,它口感爽脆,还耐贮耐运。”

甜柿?在安庆,水稻、油菜等传统作物不才是地里的“常客”吗?面对记者的疑惑,程宗伟说,发展甜柿种植,是去年社区结合实际,深思熟虑后决定的,可谓“一举多得”。

首当其冲的便是百姓增收。

冬闲人不闲,茶园待春光。在安徽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村民正在茶园里清理杂草。人民网张俊 摄

记者在永安社区看到,甜柿种在荒山而非耕地上。这些荒山,原本产生不了任何经济效益。而现在,把土地流转给甜柿种植企业,每亩每年能够拿到150块钱。

此外,500亩甜柿种植基地需要大量用工。据基地负责人袁东方透露,每天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至少20人。他们都是永安社区的村民,每天工作8个小时,新手工资60元以上,熟练工能拿到100元。让村民暖心的是,住得远的,基地还管一顿饭。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村改居后,不少村民把耕地流转给大户,自己在周边的工厂打零工。这两年,工厂陆续拆迁,村民的务工成了大问题。甜柿基地的发展壮大,很好地填上了这个“窟窿”。

其次是村集体的壮大。

“甜柿种植门槛很高,我们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与龙头企业设立合资公司。甜柿上市后,村集体将从中获益。”对于每亩地收益这一关键问题,程宗伟回答得很实际,“甜柿在市场上属于新品种,具体收益暂时还不好说,但在水果中,肯定算高的。”

再次,是随着甜柿基地的发展,森林防火、环境提升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目前,永安社区正同步发展大樱桃、月季种植等产业,同时,加快民宿、农家乐建造进度,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离市中心开车不过20来分钟,城里人周末来采摘、吃个土菜,方便得很。”程宗伟说。

冬闲人不闲,茶园待春光。在安徽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村民正在茶园里清理杂草。人民网张俊 摄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做实做好需要找准“小切口”。记者在宜秀区采访时看到,当地利用资源禀赋,以发展产业为切口,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切实可行路径。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也是宜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毕竟,在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中,“产业兴旺”是排在第一位的。

在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1000多亩茶场中的近2/5已经产生收益,去年为村集体贡献收入60多万元。社区党支部书记程久和说:“我们的目标是把种植面积拓展到3000亩。”

在白泽湖乡黄石村,安徽禾田春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起了蔬菜种植业。“我们在这里流转了500亩土地,其中300多亩建起了大棚。”公司法人陶方兆说,“在安庆,我们的种植规模是最大的,付给村民流转土地的费用也是较高的。”

在杨桥镇龙山社区,与社居委一路之隔的地里,曾经的水稻田种上了金银花。镇党委委员聂英武说,今年夏天,150亩金银花就将丰收……

据宜秀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浩介绍,近年来,当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为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夯实了基础。

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省级7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省级龙头企业“甲级队”2家)。2020年,全区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17家,其中食品加工企业9家,加工业产值28.8亿元。

接下来,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

宜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绪中表示,将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建设蔬菜瓜果、生态渔业、优质小红稻、品牌茶叶、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六大产值超亿元的产业基地,推动农业向规模化、市场化、信息化、科技化转变。

日前,《宜秀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出台。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宜秀的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培育绿色蔬菜、生态渔业、特色茶叶等八大全产业链,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建设2个产业强镇,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届时,我们将在全市率先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潘绪中说。 (陈浩 张俊)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4:41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