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三老合一”让养老服务更暖心

2021年01月22日14: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东至县东流镇推深做实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整合辖区资源,下沉工作力量,建平台、筑体系、集口碑,形成了契合实际的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三老合一”养老模式,有效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将“老有所居”作为基础支撑

为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东流镇以农村综合性改革为动力,顺势而为,建设东流镇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菊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两大养老服务平台,探索农村养老工作新路子,打通了养老服务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投入农村综改试点资金100万元,改造提升东流镇敬老院现有的部分房屋,建设东流镇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实行公办民营。坚持政府搭台、专业组织服务、老年人及其家庭自主选择的原则,对外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实现了公益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变,有效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扁平化、便利化、专业化建设。同时,加大菊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维护的资金支持,扩建综合活动室,添置活动器材及设施设备,设立娱乐健身厅、书法室、多功能室、日间照料室、交流谈心室、残疾人康复室等功能服务区,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老年群体提供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

把“老有所养”作为关键载体

为因地制宜推进养老工作,东流镇按照“家庭养老为主,社区养老补充”的工作思路,深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在社区养老服务上大做文章。

完善菊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服务室功能,细化服务项目,并与县中医院老年养护中心合作,拓展服务内容,与辖区高龄老人、残疾老人签订《居家养老服务协议书》《残疾人居家托养责任协议书》,因人制宜提供健康医疗、康复护理以及助餐、助洁、助购等定制化、个性化服务项目,切实构筑集衣、食、住、医“一站式”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把“老有所乐”作为核心动力

养老服务好不好,老人们最有发言权。为了让老人们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乐,东流镇在改善老人衣、食、住、医的同时,精心调配老人的“精神营养餐”。一方面,依托东流镇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菊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两大养老服务平台,举办“国庆戏曲演唱会”、“九九”重阳节、“东流春晚”等文艺演出及书法、象棋、围棋比赛,通过各种兴趣、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日常文娱生活,想方设法让老年人充实快乐。另一方面,用好东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5个村(社区)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明德向善,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五大文明实践活动,让养老服务更暖心。(徐海燕)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