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01月22日11: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评体系,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强化人才组织领导

凤台县及时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人才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县财政拨付67万元用于人才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等,进一步夯实凤台县人才工作组织保障。积极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人才计划优化整合,摸底排查出县级开展人才评比表彰事项7件,涉及1612人和2家企业。

拓展人才引进渠道

结合凤台县实际,出台《凤台县域外“人才回家”工程实施办法》《凤台县人才回引工作操作流程》,充分挖掘凤台县在外优秀人才资源,进一步拓宽为淮南籍及周边县区籍、父母及配偶在凤台工作、生活的在编在岗党政和事业编制人才,放宽人才回引视野,吸引和推动人才引进。2020年以来,通过“人才回家”共吸引80余人报名申请调入凤台。经过资格审查、实地考察等程序,共回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44名。

开展人才库摸底调研,建立凤台籍“人才库”,将县内外在国家和省市层面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凤台籍党政及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库中,分类建立《县外回引人员信息库》《凤台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凤台县各类人才信息库》,系统掌握凤台县人才队伍的总量、结构及其分布状况。

推进人才服务保障

指导各类人才参加国家和省、市人才项目和人才评选,推荐安徽恒远电子称重设备有限公司申报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推荐安徽洁诺德塑胶包装有限公司申报省“115”产业创新团队、推荐安徽赛乐普制药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希久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申报第七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3个、省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1个。

以安置房为依托,高标准打造“人才公寓”14套,投入80余万元用于房屋装修,实现“拎包入住”。建立健全《凤台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推进人才服务保障,促进凤台县高层次人才聚集。建立人才和劳模定期疗养机制,从凤台县教育、卫生、农业、水利、企业等基层一线,选出表现突出的优秀专家开展人才疗养活动。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加强企业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在关键技术研发、引进培养科技人才等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

以农林业发展为契机,与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签订中山杉品种繁殖合作协议,双向培养中山杉品种繁殖技术人才6人。与台资企业常州满堂红园艺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苗木包销协议,目前扶贫项目苗木基地销售金额已达800余万元。瑞达机械、国力液压、恒远电子、众兴机械、坤霖生物、润航农业等30多家企业与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协议,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新签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获国家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1项,获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立项4项,争取省财政资金200万元。支持正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产学研合作。完成省市县科技特派员绩效考核,对接石台县开展3期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常开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