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脱贫奔小康 开出幸福花

2021年01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20日上午,走进蒙城县楚村镇中袁村蔡长清的标准化养殖厂房内,一排排整齐的鸡笼挤满了小鸡,它们或悠闲觅食、或竞相争抢。“这些小鸡都是去年年底购进的,再过几个月就可以产蛋了。”看着长势良好的小鸡,蔡长清露出灿烂的笑容。靠着发展养殖业,蔡长清已经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还被评为该县“脱贫致富之星”。

别看蔡长清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火,以前他可是个“受苦人”。

2008年年初,刚过而立之年的蔡长清到医院查出尿毒症晚期,必须进行肾脏移植。望着憔悴的妻子,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年幼的儿女,他意识到,作为家中顶梁柱,如果他倒下了,这个家就塌了。经过漫长的等待,2008年12月,终于等到合适的肾源,肾脏移植手术很成功。为了治病,此时,他家已背负不少外债,出院后,每天还要服用抗排斥药物,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2014年蔡长清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帮他们家盖起了新房,帮助子女上学申请了教育资助,还免费把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慢慢缓过劲。

经过思考,蔡长清决定搞养殖、养蛋鸡,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2016年年初,当他向村两委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规划时,村里当即表示支持,并帮助他办理了扶贫小额贷款。蔡长清建起两栋鸡舍,购买5000只蛋鸡苗。2017年,蔡长清家靠着养殖年收入达到5万元,并于当年顺利脱贫。

好久不长,2018年1月,一场暴风雪压垮一栋鸡舍。祸不单行,由于加温的电线温度过高,引发火灾。仅仅20分钟,另一栋鸡舍就被大火烧个精光。然而,蔡长清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村两委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再次多方筹集资金,在原址新建两座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厂房,购进蛋鸡苗10000只。随着禽类养殖市场的复苏,仅仅两年,蔡长清就收回了成本,还盈利10万余元,这让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蔡长清不仅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还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有4名贫困群众长期在这里务工,每天工资60元。”蔡长清说,对有养殖意愿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他都竭尽所能向他们传授养殖知识。此外,蔡长清还流转土地50亩种植果蔬,发展种养结合模式,鸡粪用作农家肥,果蔬直接销售,同时,又能为贫困群众提供田管岗位,带动他们增收。

谈到下一步打算,蔡长清说,他是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脱贫致富的,他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规模养殖中,带动他们增收致富。(王浩 张春霞)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