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省两会 共话美好安徽”

听声音也能查隐患?合肥有个“管道医生”

2021年01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2日电(赵越)一个被海绵包住的紫色小球,放进市政供水管道或地下输油管道中,就可以为日常巡检和维护提供精准数据,为潜在风险“把脉问诊”。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这一由智能安全装备研究中心研发的管道检测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个小球叫‘管道检测球’,它能检测到最小泄漏量是0.3升每分钟。”工作人员介绍说,管道检测球是一个安装有声音传感器的专门用来检测泄漏点的球体,在供水管道管道内部随介质向前移动,当经过任一处泄漏点,通过传感器可以清晰地捕捉到极微小泄漏产生的噪音,并对泄漏点进行精确定位,误差可控制在2米以内,同时估算出泄漏点泄漏量大小。

据悉,截至2020年底,管道检测球已在我国数个城市投入使用。其中,已为合肥市供水集团公司提供多次检测,检测总里程数超过10公里。为洛阳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提供了两次检测,检测总里程数约5公里。为温州乐清市提供检测,检测总里程数约4公里。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公共安全成为城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城市安全守护模式也越来越智慧化。

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项目涉及燃气、供水、桥梁、排水、热力、综合管廊等方面,通过项目建立的监测系统,针对城市生命线桥梁、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和供水管网等各专项具体风险隐患的监测识别、预测预警、评估以及应对,系统性建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评估、异常事件研判与突发事件辅助决策等管理模式,实现对城市生命线工程关键环节及高风险点区域主动式安全保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数据显示,自2017年合肥市城市生命线运行以来,平均每月有效报警92.8起,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可能引发燃爆险情187起,沼气浓度超标报警2877起,供水管网泄漏60起,水厂泵站运行异常事件43起,大用户不规范用水2处,路面塌陷预警2起,水锤预警5起,超过75t的重型车辆超载事件3933起,车辆撞击、桥面重车堵塞等突发事件24起,保障了监测范围内的桥梁、供水、燃气管线等城市生命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

目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已启动二期建设,将建设全国消防安全云、工业安全云、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应急技术中心、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公共安全科教基地和研发总部基地,助力合肥市建设国家级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先导区、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示范区、公共安全文化培育引领区。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