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全方位全覆盖筑牢“防疫墙”

2021年01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凤台县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压实“四方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优化防控机制,压实防控责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凤台县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组成,优化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及时安排部署防控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统筹好家庭个人、单位、社区、重点场所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

加强人物同防,强化闭环管理。凤台县认真做好三类重点风险点(人员流动风险、物品输入风险、农村防控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到(回)凤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和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以及从事冷链搬运、加工、运输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及随访管理。建立在省外人员台账,及时掌握各乡镇在省外人员动态,切实消除疫情输入隐患。加强“两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的风险排查,对冷链食品、外部环境及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来自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冷链食品,加大抽检数量、频次,并减少冷冻食品进口量,切实保障群众“两节”期间食品安全。

突出防控重点,统筹精准施策。坚持突出重点、严格施策,抓好商超、车站、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消杀等防控措施。制作“两节新冠防护告知音频”,通过循环播放的方式,在全县各医疗机构、社区、居民小区进行宣传。加强医院诊疗环境的清洁消毒处置,落实分区管理要求,严格执行院感防控、消毒隔离等各项规章制度及技术标准,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强化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倡随身携带、科学佩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健康、和谐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发布《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新担当,展现服务群众新作为。

推进疫苗接种,强化源头预防。采取“17+1+1”的模式合理规划设置疫苗接种点(即17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并对该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生、护士、接种人员进行线上及现场操作培训。同时摸底排查统计各类重点人群,紧急调拨资金采购新冠疫苗,目前,城区冷链运输、加工、经营户等部分重点人群已进行有序接种,凤台县将继续稳妥推进疫苗接种,确保春季来临前全面完成重点人群接种目标。(朱红颖)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