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的15“破”,为何赢得市民赞?

宫礼

2021年01月16日14: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合肥的15“破”,为何赢得市民赞?

奋力迈向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合肥,以黑马姿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热门大IP。在高歌猛进的同时,合肥着眼于群众关切的“难”“重”“乱”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忧盼”,厚植民生情怀,抓好民生大事,坚持努力办、认真办、持续办,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近日,“聊时局”梳理出2020年以来该市15“破”。破解群众急难忧盼问题,立起了民生大文章,赢得了市民点赞。

一、破解“办证难”,排查房地产领域办证问题,整改率98.5%,办证率75%【两者存在差距的23.5%属于群众办证无障碍但尚未办证】。

二、破解“出行难”,完成五里墩立交桥等8处较大拥堵点治理,打通断头路20条,快速推进畅通南二环与金寨路、合作化路交汇点工程,仅用50天就全部完成道路红线内559户7.3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三、破解“停车难”,新增停车点位8400余个,推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有序向社会开放,市区道路沿线免费停车时间延长到30分钟。

四、破解“上楼难”,为更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耐心细致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已新开工174部,同比增长44%。

五、破解“治藻难”,高温期间实行“人海战术”,每天出动百余只船、千余人打捞巢湖蓝藻,腐臭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消散,周边群众真正闻到了变化。

六、破解“治絮难”,对二环内1.5万株杨树进行短接修剪,并有序推进更换。

七、破解“换乘难”,元旦起,合肥地铁周末末班车延时运营,延时运营10到60分钟,保障市民乘客夜间出行。

八、破解“安置难”,加快安置房屋建设进度,新交付安置小区1060万平米,安置群众超过23万人。

九、破解“上学难”,建成中小学项目53个、新增学位7.5万个;建成幼儿园项目63个、新增学位2.4万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150%。

十、破解“拆违难”,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共摸底发现违法建设3868处、73.6万平米,已拆除3476处、67万平米。

十一、破解企业“用工难”,创新本地企业之间、企业集团内部异地、人力资源机构协调的“共享用工”模式,先后组织开展4批次校企对接,为企业输送用工人员超过3000人。

十二、破解小区“管理难”,建成智慧平安小区1264个,小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压降80%,利用智慧平安小区系统功能抓获网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52人,带破各类案件60余起,服务群众近千余次。

十三、破解流浪乞讨人员“过冬难”,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2020年12月16日以来,巡查发现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20人次,其中站内救助90人次,站外救助230人次。

十四、破解“学业负担重”,出台“十不得”“六严禁”,排查出存在问题的91所办学机构均整改到位,其中44所无证办学机构已取缔;查处违反师德师风问题30人,其中解除劳动合同关系3人、开除2人,优化了教育生态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十五、破解人力资源“中介乱”,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行动。1月4日以来,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用人单位76家,现场取缔未经许可或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17起,下达法律文书18份,对4家严重违法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