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座公轨“合体”特大拱桥周六开工

2021年01月15日07:07  来源:合肥晚报
 

○效果图

未来,乘坐轨道4号线延长线经过繁华大道桥,可以欣赏到江淮运河秀美的风景。1月14日下午,记者从市重点局获悉,全省首座公轨合建双层特大拱桥本周六将在合肥西南部开工,这座桥梁将成为肥西往来合肥主城区的一条重要过河通道。

新建的市政桥梁非常有“个性”

即将新建的繁华大道桥工程地处肥西县经济开发区,为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中的大型市政桥梁,桥梁位于江淮沟通段航道位置,也是未来肥西联通往来合肥主城区的一条重要过河通道。

该桥梁工程为东西走向,一头可直达合肥城区,另一端通往紫蓬镇方向。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肥西的城市品位,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和舒适性,促进西南部组团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

这座即将新建的市政桥梁非常有“个性”,为安徽省首座公轨合建双层钢桁架特大拱桥,跨河主桥造型为跨径达153米的双层拱桥。其中,上层桥为轨道4号线延长线与市政桥梁合建,双向六车道,轨道桥位于桥梁中间,市政桥分两幅于轨道交通两侧布置;下层桥为地面桥,双向4车道,带独立的人非车道。

根据规划,轨道交通桥与市政桥对孔布置,轨道交通走行道路中间,轨道交通线路两侧是机动车道。项目合同工期790天,工程造价8.238亿元,计划开工日期为2021年1月16日。

据了解,该桥的主桥上部结构为钢桁架拱桥,主桁为钢桁梁柔性拱结构,桁架最大重量达85吨,所需要的高强螺栓多达12万颗。因此,临时支架稳定性要求高,起重吊装难度大,安装精度控制严。

繁华大道沿线施工区域分阶段封闭

为了保障施工顺利进行,建设部门将对繁华大道沿线涉及区域进行分阶段封闭。由于繁华大道是城市交通主动脉,市民出行经过时要注意安全,高峰期提前绕行。

其中,在第一阶段,封闭繁华大道机动车道、辅道、人行道、部分外侧绿化区域,机动车导入现状国二路、国三路、派河大道、汤口路、方兴大道城市主干路通行,重要交通路口配合交通警察进行交通管制。封闭时间为2021年1月16日0时至2022年2月28日24时,总工期13.5个月。

在第二阶段,封闭繁华大道至派河大道段北侧辅道区域,施工北市政桥梁;封闭方兴大道至岳华路中间双向四车道,施工轨道交通桥梁。封闭时间为2022年3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总工期10个月。

施工期间,过境车辆可由国三路、华一路、华二路、华三路经派河大道、汤口路、方兴大道绕行,繁华大道(方兴大道-岳华路)保持双向四车道通行。(吴奇)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