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军人王尚勇:老兵不老

2021年01月13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作风。

他们曾是橄榄绿,但退伍不褪色,在急难险重之时,依旧挺身而出,书写着“若有战,召必回”!

今年整整60岁的王尚勇,就是这样一个兵,不论是在部队的3年,还是自1983年离开军营,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本色:老兵不老。

王尚勇被评为“神炮手”证书。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

王尚勇,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街道,1981年年底,响应“当兵光荣、保家卫国”的号召,年仅20岁的他,毅然报名参军,在河南省许昌市的军营里,一呆就是3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逢初冬,又到老兵退伍时,座座军营里都上演着感人的场景。摘下领章和帽徽,脱下心爱的绿军装,含泪向军旗作告别的敬礼……此时此刻,众多的老兵们又面临一次人生的选择,对于王尚勇来说,亦如是。

虽然军旅生涯不算长,但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深深耕植在他心里,更锻炼了王尚勇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刚毅果敢的性格,以及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品质,1983年12月,王尚勇光荣退伍。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更是他一生的情怀。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王尚勇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温泉疗养院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自此,王尚勇把“根”扎在了基层,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热心人”。

工作期间,王尚勇还入了党。“我不仅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所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王尚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义务为单位职工家庭维修水电,并常年为离退休老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义务服务。

“水电出问题就找王工!我们这一片都找他!”邻居刘奶奶打趣道,从来不要一分钱,都是义务上门。有时候碰上独居老人需要帮助的,王尚勇连材料费都不收。

他说,一声“谢谢”已经足够,自己的手艺能给大家带来方便,打心眼里高兴,只要有需要,愿意随时为大家排忧解难。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2003年5月,安徽省肺科医院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在半汤温泉疗养院进行休养,为全方位提供后勤保障,王尚勇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把这份任务承担了下来。

封闭隔离的一个月里,王尚勇与抗击非典的一线人员同吃同住,24小时做好后勤保障,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隔离结束后,当看着医护人员平安归队,王尚勇打心眼里觉得,这一个月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退休后,为了发挥余热,王尚勇与妻子经营了一家理疗店,“来的很多都是老主顾,只要能够继续帮助更多的人,挣钱多少并不重要。”王尚勇坦言,针对部分患有中风后遗症及颈肩腰腿疼的困难群众,还免费康复理疗。这些在他看来,初衷只有一个,就是为乡亲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退役之后,王尚勇免费为家庭困难的患者做腰部理疗。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2020年8月,在儿子的再三要求下,王尚勇与妻子随团赴青海旅游,途径黄南州江西沟时,碰到一起车祸,其中一辆车翻滚坠湖。

“不好,有车坠湖,赶紧下车救人!”出于军人的本能反应,王尚勇顾不上等车停稳,一个箭步下了车,飞奔至岸边。“当时情况危急,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我连衣服都没脱,就直接冲入冰冷的湖水中。”王尚勇回忆道。

随后,王尚勇捡起一块大石头,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全然不顾自己已经是60岁的年纪,好在救援及时,车子里的一家5口全部脱险。

1个多月后,被救车主刘生元通过旅游公司联系到王尚勇,并寄来感谢信、锦旗,也因此,王尚勇当选上“合肥好人”。

很多人在深感敬佩之余,不禁想问,面对冰冷的湖水,到底是什么力量让王尚勇奋不顾身。“生命至上,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王尚勇表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为人民服务”这个神圣的使命就烙印在他的心里。(汪瑞华 黎智斌)

(本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征文,来稿可发送至电子邮箱:ahwdtygs@163.com)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