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精心打造党建示范点 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21年01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旌德坚持把党建示范点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旌德县各党建示范点创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向特色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

突出特色选好示范点。县委组织部针对各村(居)特色选择出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典型作用突出的基层党组织,确保示范点党建工作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如云乐镇陈岭村党总支以“六融”工作法创建党支部示范点,有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三溪镇路西村利用大屏幕大广场优势,将远教电教作为打造的重点,着力打造远教电教示范点;版书镇南关村七里党小组用村规民约规范乡村治理,让老党员老村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党小组示范点;江坑村总结提炼“六心”工作法和“五项坚持”工作法,扶贫工作队“2323”工作法和第一党小组“片长制”等特色品牌。

严格标准建好示范点。各镇把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建立镇村两级联动机制,镇与镇之间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制定出高要求、可操作的创建标准,确保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既有整体规划,也可以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起示范带领作用。各镇党委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按期执行到位;各基层党组织听从指挥、主动落实,促使示范点创建工作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同时,明确各镇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相关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通过召开党建调度会和实地调度,研究制定全面的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党组织特点、特色产业发展,强化不同类型的党建示范点创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发挥作用用好示范点。各镇党委组织所辖村(居)采取示范点创建现场相互观摩学习、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把各示范点创建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镇各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示范点作用的发挥情况作为评选年度先进基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引领各基层党组织深挖细做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高效推进。依托“旌旗飘扬”微信公众号、旌德先锋网、镇村万村网页,大力宣传推广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旌德县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金祖轩)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