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南有的放矢出新招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年01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1月4日,阜南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经前期调试、试用后正式上线运行,打通阜南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数据壁垒,为不动产登记业务换上“发动机”。同时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方式,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不动产登记程序繁琐、办理时限较长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和市场主体最为头疼的事。阜南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新建系统、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窗口优化等措施,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窗口、房屋交易中心三个窗口业务,实现“商品房转移登记”“商品房转本位登记”“征收拆迁安置房登记”等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疏通了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时在不同窗口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重复审核信息等政务服务堵点问题,用“数据网上跑”代替了“群众来回跑”。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的上线,减少了不动产相关业务的办事环节,使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环节由之前的3个减少至2个,办事群众不需要跑多个窗口。同时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要求巩固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实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生产制造企业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

在阜南县金海湾·华府购买新房的张先生是不动产“一窗受理”系统上线后的第一批业务办理者,业务办理完后,张先生对阜南县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赞不绝口:“太方便了,以前需要几个窗口来回跑,反复排队,现在所有材料递交到一个窗口,2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我住的地方比较远,现在还可以证件免费邮寄到家,这样就不用为了拿证再跑一趟,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便利。”

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是阜南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面对制约营商环境更优的问题,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本领锻造、提高工作效率、加紧部门配合,攻坚克难,打破壁垒,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夯实基础。(徐鑫)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