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合肥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7亿元

2021年01月1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2日电(周坤) 1月12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合肥市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7亿元。截至目前,合肥市112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19.4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在“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经受了极大考验,先后成功应对了2016年超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2019年超40年一遇的干旱灾害、2020年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

特别是2020年巢湖流域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巢湖忠庙水位最高达13.43米,连续16天超历史水位。经过合肥市委、市政府靠前指挥、科学防御,合肥市人民共同努力,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

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合肥市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7亿元。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共完成投资18.56亿元。

同时,灾后水利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主要支流治理项目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8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16座,以及新桥闸、铜城闸、巢湖闸加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1亿元。

此外,“十三五”时期,合肥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完成投资17.2亿元,通过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和入户工程,超计划解决168.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1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接通自来水。

截至目前,合肥市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84个乡镇1285个行政村,其中合肥市112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19.4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2%,集中供水保证率100%,供水水质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居安徽省首位,达到96%以上。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