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潜山:擦亮“中国天然氧吧”生态名片

2021年01月11日09: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潜山市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准绳,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突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擦亮“中国天然氧吧”这张生态名片,着力发展全域旅游。

该市2019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境内天柱山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现有植物119科1100多种,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中负氧离子是国际标准20倍,被誉为 “超洁净地区”“最佳绿色健身旅游胜地”,也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近年来,天柱山养生旅游已成为安徽省一条重要国际旅游精品线路,每年吸引俄罗斯、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数万名游客前来。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旅游目的地的生态环境正在被游客重视。该市巩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把市域一批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开发好、利用好独特气候资源,促进潜山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近年来,潜山市已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3.8万亩,建成5公里森林长廊,改造环天柱山林相,加强古树名木分级挂牌保护,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该市建设105国道利民大桥至桃花铺段生态廊道,推进253省道余井至彭岭段绿化提升,清理整顿非法占用林地窖茯苓,严惩非法捕猎、电鱼药鱼等违法行为。目前,该市已建成省级林业示范区园2个、森林城镇和村庄9个。(储北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