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停车“动起来” 让车位“活起来”

合肥创新举措破解“停车难”,已“盘活”28045个停车位

2021年01月08日07:36  来源:合肥在线
 

QQ截图20210108071740

共享停车场。

  为了破解停车难题,合肥创新探索共享停车、错峰停车等措施,挖掘整合各类停车资源,通过释放和盘活公共停车空间,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停车泊位28045个,利用城区待建地、边角空地等新建临时停车场67个,新增共享停车位8150个,并“试水”中小学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持续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

  每年5000个新建泊位远低于机动车增长数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多,有限的城市空间与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矛盾逐渐显现。“停车难”这一许多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也在困扰着合肥市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90万辆,并且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持续增长。而与之相对应的停车泊位,每年新建成停车泊位仅有5000个左右,远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除了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外,合肥市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认为,造成“停车难”现象,主要还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历史“欠账”,一环路以内的老城区在原有规划建设中缺少停车位的规划;二是停车需求差异大,不同时段、不同区域、不同主体停车位需要差异较大;三是停车资源高效利用不够。目前全市各类型停车泊位151.8万个,而其中126.6万个属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等配建停车泊位,并没有对社会开放停车。

  累计“盘活”停车泊位28045个

  李大勇介绍,自2020年7月《合肥市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截至目前,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68处停车资源向社会开放,累计提供停车泊位28045个;利用城区待建地、边角空地等新建临时停车场67个,新增共享停车位8150个。

  “下一步,合肥城管部门将以政府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等公益性停车资源为重点,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在条件具备情况下有序向社会开放。”李大勇介绍,还将继续推进停车数据资源应用,创新共享互助停车模式,加快公共停车资源整合,持续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

  ■破解之法

  合肥创新探索

  共享停车、错峰停车模式

  “近年来,合肥各级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新建、改建多处停车场,在居民社区建设中大幅度提高停车位配置比例,但是各类资源尚未能形成有效的资源调配。”李大勇说,这一情形之下,2020年7月,《合肥市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各职能单位的主体责任,在全市范围内高效推进停车资源利用工作,通过探索共享停车、错峰停车等模式,整合公共停车资源,以创新举措破解“停车难”。

  方法一:让车位“活起来”“一路之隔”停车场解决小区车位不足难题

  1月7日早上7时多,家住公园道1号小区的居民谢长翠,来到蜀山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民生大厦)取车,这个停车场与她居住的小区仅一路之隔。“自从民生大厦停车场开放后,就算下班回家再迟,我也不担心找不到车位。”谢长翠口中的“停车场开放”指的是民生大厦实施的“错峰停车”。

  合肥市新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立群介绍,2019年10月,该停车场被列为蜀山区第一个公共机构对社会开放共享错时停车试点单位。错时停车的时间为每天17:40至次日7:20及双休日,费用为50元/月。“从我们实施错时停车以来,已接受周边小区近50位车主的月租办理申请,错时停车的实施得到周边居民的好评。”夏立群说。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全市通过鼓励市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开放停车资源,采取委托经营、联合经营等多种形式,将各类国有停车资源加入专业化运营体系。当前瑶海区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蜀山区民生大厦以及瑶海区法院等68个党政机关停车资源已面向社会开放停车泊位,通过让车位“活起来”的方式,累计提供停车泊位28045个。

  方法二:让共享“动起来”商业综合体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

  位于望江路的西湖国际是一个商业写字楼,拥有2059个车位,停车需求主要为日常办公群体,在夜间和节假日车位基本闲置。在停车场周边分布着华力集团、锻压厂小区、锻压厂东区及印象西湖等小区,小区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业主停车需求,业主夜间停车难。

  “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受制于现有环境限制,拓展停车位空间有限。”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缓解周边业主停车压力,西湖国际停车场推出错时共用停车服务,面向周边居民社区,释放1000个停车位。

  “周边居民只需提供身份和车辆信息,即可办理停车服务。”该负责人介绍,西湖国际停车场根据商业楼宇工作时间和周边居民作息时间,对停车位进行分时段错峰共享,错时停车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四17:30至次日早晨8:00及每周五17:30至周一7:30,且收费低于周边社区停车月租价。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合肥以蜀山区西湖国际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为模板,推进“办公停车+社区停车”模式,以“一点”覆盖“一片”,工作日上班族车辆停入社区,晚间居民小区车辆停入商业中心。当前,庐阳区财富广场、建华文创园等共享停车项目已投入使用,全市已试点错时共享停车场20多个,释放共享停车位6000余个。

  方法三:让空间“用起来”空闲地块解决中菜市停车难题

  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紧邻中菜市东门,位于望峰路东侧有一处待建空闲地块,目前暂无建设计划。为此,庐阳区城管局积极协助、督促合肥市三阳泰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对该地块进行集中整治,建成100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停车位达268个,既盘活了闲置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有效缓解了菜市高峰时段的停车难问题,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合肥充分利用城区待建地、边角空地等资源,拓宽停车空间。以停车矛盾尖锐,停车需要量大为重点,先后新建蜀山区洞三停车场、植物园南门临时停车场,庐阳区安庆路停车场、中菜市临时停车场等,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开放空间区域,缓解老城区停车难。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临时停车场67个,提供停车泊位8150个。

  方法四:让数据“跑起来”启用了长三角首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

  明明目的地就在跟前,可是转了一圈又一圈找不到停车场。找到了停车场,却又找不到停车位。这样的尴尬,不少市民都遇到过。为了解决这一现象,合肥推出了“智慧停车”服务。

  李大勇介绍,去年9月,合肥启用了长三角首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合肥城管联手高德地图,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键智慧停车服务,车主使用高德地图寻找停车场非常简单,用高德地图导航设置出行目的地,在即将抵达目的地时,高德地图就会推荐周边“最便捷”“最热门”停车场供车主选择,并同时显示该停车场的停车位总量及实时剩余停车位数量。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合肥通过“合肥停车大数据云平台”及移动应用端、城市停车诱导系统、违法停车劝离系统、停车场备案系统等,构建起城市级智慧停车应用框架。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570家停车场、18.7万个停车泊位信息对接入高德地图,停车数据应用已初步实现,通过与“天网”“数字城管”“智能交通”等之间的数据连接,为群众提供车位查询、路径导航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停车服务。(记者 蒋瑜香/文 高勇/摄)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