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濉溪:做好十件大事 推动史志事业发展

2021年01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秉持“资政、存史、育人”的理念,淮北市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做好十件大事,宣传党史方志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濉溪故事,推动濉溪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成《濉溪党史三卷》初稿。为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濉溪县全面启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濉溪历史<第三卷>(1978—2002)》编写工作,成立编写工作领导小组,选定6名编写人员,召开专题编写培训会,分类开展业务培训,推进编写进程。目前,累计收集各单位上报专题60余篇、30万余字,征集档案文献资料80万余字,收集图片60余张,形成20章68节30万余字的初稿。

整理濉溪党史百年要事。为总结濉溪党组织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挖掘濉溪革命精神,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收集整理《濉溪党史100年大事记》(1921-2021)。目前已整理45万余字。全书以时间为序,真实记载1921年至2021年期间,濉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

出版《濉溪年鉴(2020)》。为实现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完成《濉溪年鉴(2020)》出版发行工作。收录内容涉及濉溪县辖区内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驻区机构,全面总结濉溪县2019年自然、政治、 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主要情况、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果。

推进镇志编纂工作。为征集、保存濉溪县地方史志文献和资料,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源推动地方乡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编纂镇志村志,形成《临涣镇志》书稿,21.8万字,含图片200余幅;形成《柳孜村志》书稿,22.7万字,含图片140余幅。

编写县情书籍。为宣传濉溪县情文化、名人逸事,讲好濉溪故事,助力濉溪发展,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深入基层走访调研,采访征集濉溪老街人物资料,开展《濉溪人物志》编写,弘扬非遗文化。参与编写《中国·濉溪》系列书籍,完整再现历史悠久的濉溪古文化。

发布濉溪大事。为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县域内发生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件,加大对国计民生和群众关注事件的跟踪报道,定期开展《濉溪大事记》编写发布工作,为濉溪县人民了解濉溪现状提供平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参考。全年共编印《濉溪大事记》12期,收录信息1152条,共计9.5万字。

拍摄微视频《三十八天》。为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作用和教育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把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爱国之情,转化为奉献家乡的实际行动,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县委组织部录制《三十八天》,详实再现了淮海战役总前委驻小李家前后38天,在此指挥了围歼黄维兵团,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胜利的史实。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为方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了解党史国史,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积极创新宣教方式,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节日举办了5期图片展、开展党史宣讲“六走进”活动,举办开放式党史大讲堂8期,提升党史宣教的影响力和渗透力。2020年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写的《濉溪县开放式党史大讲堂开讲》《濉溪县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品红色家书 传红色基因》等22篇宣传信息先后在学习强国、省市史志网、县政府网等媒体平台登载。

开展濉溪县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为庆祝建县70周年,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县委组织部要求濉溪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史专题学习座谈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微视频等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办理《濉溪名人馆》建设提案。为深入挖掘濉溪人文历史和文化底蕴,推动文化濉溪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濉溪的历史人文,濉溪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发建设濉溪名人馆的提案》,并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动负责承办。该室通过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协调相关单位,研究确定名人馆的落址及布展内容等问题,推进工作开展,初步整理85位濉溪名人资料。(吴锋)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