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教育扶贫“三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06日13: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亳州市谯城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民生工程工作,“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帮扶责任提升实效。全面发挥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全面盘点到户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真落实、真见效。做到聚合力、解难题。区教育局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区教育系统230个党组织(其中1个党委、31个党总支、198个党支部)和5803名帮扶责任人按照“二十看二十问”对6770户贫困户、7户边缘户和包保45个村完成入户走访。走访的形式以支部为单位,不是党员的随所在支部一同走访,并于2020年11月3日前将发现的问题报送支部,汇总上报统一解决。同时教育督导室安排督学于2020年11月12日-13日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电话访谈,确保帮得准、帮得实,做到常态化、可持续。

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谯城区24个乡镇(街道)共有教育扶贫联络员290名,每行政村(社区)不少于一名。教育扶贫联络员对所辖区域建档立卡学生逐一入户排查,建档立卡学生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建立教育扶贫联络员、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台账,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信息,精准地落实各项资助政策。2020年谯城户籍建档立卡学生共有4740户6922人,其中:学前教育695人、小学2764人、初中1611人、高中539人、中职607人,高等教育706人。区教育局建立了建档立卡学生“就学信息库”,结合“双系统”数据,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按相关文件要求及时进行各学段资助资金发放。对于区外就读已发函的建档立卡学生,联合区扶贫局安排教育扶贫联络员和行政村扶贫干部“两条线”核查,报请区政府批准后,用个性化帮扶的方式落实其教育资助政策,目前资金已经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谯城区共有36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161920人,区教育局采取加大户籍、学籍信息比对核查,做好学籍系统动态维护,完善入学通知书、书面报告、劝返等相关措施。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能力评估和教育安置工作。开展控辍保学活动月活动,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2020学年度谯城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31%。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是谯城区教育局扶贫的宗旨,通过“三举措”助力了扶贫攻坚,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控辍保学得到巩固、教育资助实施精准。(武廷凯 武清海 郭兴华)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