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贫困户成为养鸽能手走上致富路

2021年01月05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走进利辛县巩店镇肖寨村张后庄贫困户张文举家中,400多只白鸽在院里院外展翅纷飞。“每天只要一听到鸽子翅膀扇动的声音,我心里就很踏实。”张文举露出憨厚的笑容。

今年73岁的张文举家里共有三口人,因为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无法务工,家中没有收入来源。2015年,张文举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张文举实现脱贫致富,镇村扶贫干部多次到户走访,结合张文举家实际情况,建议其发展养殖产业。“鸽子的繁殖速度快,盈利周期短,试试养鸽子怎么样?”听到这个建议,张文举内心很是犹豫。他认为自己没有养鸽子的经验,如果失败赔了本,日子会过得更加艰难。

了解到张文举的顾虑后,镇扶贫干部王少请来镇畜牧站技术人员上门传授技术,还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作为启动资金,主动联系销路,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为尽快掌握养鸽技术,张文举从零开始,利用闲暇时间主动查阅资料学习,向养鸽专业户请教经验。为养好鸽子,每天早上在喂食前,张文举和妻子都会对鸽笼进行清理和消毒。“我们给鸽子喂的都是自己家种的玉米和麦子,这样养出来的鸽子健康。”

凭着勤奋好学,仅半年时间,张文举就掌握了鸽子喂养及日常防疫技术,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他从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变成了养鸽能手。去年,张文举养殖鸽子净收入一万多元,加上特色种养、光伏扶贫等收入,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张文举的鸽子养殖已经越来越好,看到张文举靠养鸽子脱了贫,周边不少贫困群众前来学习。张文举总是毫不保留地把养殖心得和管理方法传授给大家,带领周边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邵程程 汪梅梅)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